专题 辟谣侠盟 这些谣言不可信!
辟谣侠盟丨居民因喷洒酒精引燃房屋?假的!消防给出使用建议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02 11:54:07

2月1日22时许,@上海消防官方微博辟谣称,一则因居民喷洒酒精引燃房屋的消息不实。

此前有网传内容称:“一家两口人配合的真棒,女烧菜,男打扫家务在喷洒酒精,这就是结果,家里空气中的大量乙醇燃爆了,家里都烧掉了!”

随即,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辟谣说明该消息不实。

记者从上海消防获悉,1月31日15时25分许,芦潮港居民社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0㎡,无人员伤亡。起火部位位于南侧卧室床铺内,当时家中无人。

经调查,排除与喷洒酒精不慎有关,同时排除电气故障致灾可能。经了解该户人家当日也无喷洒酒精等行为。目前火灾原因及损失在进一步调查。

不过,酒精使用的问题,仍值得警惕。

疫情防控所需的酒精该如何居家保管、酒精浓度达到多少是安全、酒精是否需要远离厨房及明火地方、使用后的酒精棉又该如何处理?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到了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火调技术处副处长张晓峰。他表示,适当的擦拭没问题,大量喷洒很危险。

张晓峰介绍,酒精的最小点火能量只有0.63毫焦,人体的静电放电、电火花、明火都能引燃。酒精是乙醇,其闪点为12.78℃,属于甲类危险品,易燃易爆。酒精易挥发,容易在空气中形成可燃蒸汽,遇火源可以发生爆炸。乙醇的爆炸极限为3.3%~18%,也就是说,如果100升空气中有3.3升乙醇蒸汽,就会发生爆炸。

“酒精确实可以杀灭病毒,但不适合大面积使用。”他认为,酒精虽然是良好的消毒剂,但都是小范围皮肤擦拭用,不会大面积喷洒。他指出,为安全起见,医院大面积消毒一般都用含氯的消毒液。

张晓峰建议居家消毒的市民,家庭大面积消毒一般可用84等含氯消毒液。“酒精只能擦擦手和皮肤的消毒,家庭也不适合大量储存酒精,很危险。”此外,他建议,酒精完全没必要囤货,消毒可以囤84消毒液,后者化学成分较稳定。

酒精如何储存?

张晓峰表示,少量酒精的储存,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即可。如果家中有小孩、宠物的,需要注意妥善保管,不要碰倒酒精,否则易引发险情。

使用过的酒精棉不能随便乱扔,该如何处理?他表示,少量使用的酒精棉球不用特别处理,可以作为干垃圾处理。因为量比较少,无法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但使用酒精还是要远离火源、电源,以防发生意外。

对此,上海消防也发布酒精使用七大注意事项:

(一)领用、暂存、使用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

(二)使用前彻底清除使用范围地(酒精滴落地)周边20m 内的易燃及可燃物。

(三)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四)使用时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五)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六)酒精燃烧灭火处置:可使用CO2 、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室外还可以使用沙土覆盖。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的毛巾、衣物进行扑打,否则若被酒精引燃,火势将蔓延扩散,越烧越大。

(七)酒精危险特性:极易燃、气态酒精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气态酒精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邓玲玮

编辑:秦舷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