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平凡英雄
最美逆行者!她们剪好短发上“战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1-28 10:43:59


??4.jpg

医护人员互相剪短头发。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通讯员 何克勤 记者 周曼)“新发型师,请你剪漂亮点!”“你放心啦,我会多剪几个层次出来!”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休息室,传来爽朗的对话声。年纪最小的护士陈俊美在同事宋妮的帮助下,准备将头发剪短。宋妮有些不忍下手:“年前为了回家过年,你才特地做了发型。”陈俊美回答得很干脆:“没事,我相信你的手艺!”

该院感染病科护士团队共有33人,原来不少人都留着长发。1月21日,科室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以来,护士们时时刻刻都要近距离跟病人打交道,长发容易暴露在医用帽外,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一头秀发是爱美女性的“标配”,如今怎么办?感染病科主任李四海回忆说,2003年“非典”那年,所有抽调的医护人员都是剪了短发的,这样有利于感染防控。巢莎莎、宋妮、刘情等11位有着一头秀发的护士,下定决心剪短发。

剪短发上“战场”成了定论,可是谁来剪又成了问题。感染科护士长赵梅梅称,现在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人不能外出,请外来人员也不安全。她们最后商定,大家相互剪。

“是不是好丑啊?”刚剪完,巢莎莎拿着镜子看了一下,心绪有点失落。其他姐妹马上安慰她:你是最美的护士。刘情信心十足:“说实话,直接每天近距离跟患者密切接触,没有人不怕。剪完头发后,大家显得更有精神,也更有必胜的信心!”

一个多小时过去,她们个个剪好了短发,显得精神抖擞,又聚在一起照了个“全家福”,并互相击掌鼓劲:“我们一起努力,早日赶走新型冠状病毒!”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周曼

编辑:马丽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