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抗击疫情在湖南
阻击疫情,湖南与时间赛跑的这些镜头好暖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1-26 23:18:42

据湖南省疾控中心通报,截至1月25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9例。

不断攀升的数字,聚焦着全省人民揪心的目光,也揪动着湖南决策层与时间赛跑的心!

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阻击大会战响彻三湘。

【镜头一】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连续深入一线,阵前指挥。

1月24日,农历除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同来到长沙高速收费站和省公安厅,看望慰问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督导检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大年初一,杜家毫、许达哲分别赶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看望慰问医务人员,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省委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升级,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委成立14个督导组,由14位省领导率队赴各市州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全面督导疫情防控落地落实。

【镜头二】这个春节假期,在湖南,主动请战的不只是医护人员,湖南省各级党政干部也是不为人知、主动请战的先遣队,他们放弃休假,用行动发出号召、作出示范。

市县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到岗带班,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防疫之战。

长沙市于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防控指挥部,发出《关于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工作职责的通知》,要求相关人员一律取消休假。

邵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取消春节休假,在全市范围进一步加强运行监测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各基层政府和医疗机构组织对辖区武汉回乡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全力以赴开展防控工作。

常德市对人口聚集的各类活动实行“五个一律”管控,全市境内所有文化娱乐场所(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公众聚集活动一律暂停经营,所有酒店、乡村赈酒集中活动一律取消,所有旅游团队活动一律暂停,各类招聘会、商业促销活动等公众聚集活动一律取消,所有民营医院发热门诊一律关闭。

怀化市提出以“六个最严”、“三个落实”,用最快速度按疾控规律坚决彻底围剿病毒扩散,要求所有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准离开本地,一律不准串门拜年,一律不准组织聚餐,一律不准参与聚餐,造成较坏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究纪律责任并通报曝光。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向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紧急动员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省委宣传部1月25日晚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启动宣传引导应急响应机制,为打赢防控硬仗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宣传部主要负责人、新闻舆论工作分管负责人、网信办主要负责人在岗带班,各市州、县市区媒体主要负责同志、相关编辑记者终止休假,全力以赴做好宣传引导各项工作。

【镜头三】疫情防控一线,全面启动村(社区)防控工作,基层党组织与时间赛跑,做好疫情排查、信息收集和报告工作,向居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及时筑起一道道防疫防线。

长沙雨花区跳马镇田心桥村26个广播喇叭“亮嗓”,号召村民们响应号召,做到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浏阳市北盛镇全面摸排、隔离,跟踪检测武汉及其临近市返乡人员,医生每天上户测量体温,保持动态管理,泉水村原本有7户人家在春节期间举办婚宴,支村两委戴上口罩逐家上户做工作,成功劝导,共同维护公共安全。桂阳县各村(社区),对从武汉来桂阳、去过武汉及途经武汉来桂阳的所有人员进行登记,并进行体温检测。

……

【镜头四】哪里有困难,哪里必定有共产党员。战斗的警报已经拉响,他们,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使命,毅然奔赴危险重重的防控最前线,冲锋在前、担当奉献。

“在这特殊时节,我做为一名共产党员,请愿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线战斗中去,随时听从组织安排,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长沙市、衡阳市、湘潭市、株洲市、常德市……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战,抗击新冠肺炎。“不求回报!不怕牺牲!”每一个红手印背后,是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对入党誓言的践诺。

“请院党委给我这个老党员一个机会,不计待遇,不计生死……”近日,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老党员邓立普请战奔赴一线,1月25日上午,南华医院124名医护人员向医院领导递交“请战书”,“我志愿加入救援先锋队,坚决服从命令,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为生命站岗,为健康护航。”一枚枚鲜红的手印,是医者仁心,是共产党员义无反顾的坚定决心。

大年初一这天,由株洲75名医疗专家组成的团队从株洲出发前往湖北黄冈进行医疗支援,出征仪式上,鲜艳的党旗格外醒目。“我们深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是医者,治病救人责无旁贷,我们是战士,在疫情面前,我们理应站在最前沿。”

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共产党员曹晓英临危受命,在进入隔离病区前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妈妈是临床一线骨干,又是一名老党员,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必须义无反顾!”

“我是神经内科郑文医师,面对疫情,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医师,现郑重向党组织、向医院管理部门申请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志愿者队伍……”

“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随时可以上战场。”

……

“我是党员”这一句铿锵有力的回答,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本色。

使命必达,在所不辞,这是每一位战斗在一线、奉献在基层的共产党员的心声。我们众志成城,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社会安定,还人民健康。

今天,据新华社消息,中国疾控中心开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信心,相信不久的未来,我们一定能够取得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