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抗击疫情在湖南
坚决打赢遏制疫情蔓延阻击战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1-26 13:00:55

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以及改进和加强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涉及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重要问题线索,将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省份、多地区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批示要求,国务院办公厅从即日起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对涉及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国务院将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旗帜鲜明讲政治。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更重要的了,各级党委政府首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凡事打好“提前量”。要充分认识到疫情扩散蔓延的危险性,恰逢春运和新春佳节,人员流动大、范围广,疫情防控工作将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联防联控,发扬“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做到疫情“早宣传、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只有把疫情看得更严重,把风险估计得更充足,把措施落实得更严格,党中央、国务院的防控部署才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要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既要严阵以待,又不要恐慌。尤其人民群众不要轻信和传播“抽烟喝酒、盐水濑口”等反科学防疫谣言,更不要传播一些不实谣言,抗击疫情“不添乱”,也是一种助力。因此,只有保持定力,才能更好地防控,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乱了分寸,反而对防控不利。各地要凭借防控SARS积累的丰富经验,发挥强大的组织能力,利用比较充分的医疗条件,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硬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王小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