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抗击疫情在湖南
如何科学打赢抗疫阻击战,湖南各地的做法亮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1-25 22:54:0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迅速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果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14市州122个县市区和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严防死守,构筑坚固防御网,誓言按疾控规律坚决打赢这场保卫战。其中,很多地方的做法亮了。

溆浦:坚决落实“十条措施” 确保生命安全

1月23日,怀化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溆浦县立即组织召开视频会议进行了深入安排部署。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人命关天,必须紧急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落实联防联控工作“十条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所有新型肺炎感染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必须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发现异常,须戴口罩专车送县人民医院诊治;

二是所有从武汉等地返乡的人员必须彻底排查、登记建档和体温检测;

三是所有预订前往武汉等地的旅游团一律取消,预购前往武汉等地的机票、车票一律劝导退票;

四是所有村部、住宅小区、机关院落、医院、学校、敬老院、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歌厅、网吧、电影院、景区景点、车站、码头、高速出口、县际出入卡口都要设立体温检测点,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必须立即送往定点医院就诊;

五是所有医疗机构必须设置具有隔离功能的发热门诊;

六是所有村寨网格、小区单元必须对进出人员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问询排查,并将健康和疾病预防知识普及到户到人;

七是所有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公共汽车、客运班车、大巴、的士、客船等交通工具必须实行“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

八是所有大型公众集会一律依法取消,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

九是所有野味市场、野味餐馆一律依法关闭;

十是所有哄抬物价、制假售假、囤积居奇、造谣传谣、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一律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此外,该县还取消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休假,全部下沉一线检查督导,印刷了大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分发给广大居民,发出了《关于不承办、不参加宴席聚集活动的倡议书》。

常德:取消2月2日结婚登记办理

常德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为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常德市民政局积极响应,决定取消全市婚姻登记机构原定于今年2月2日(周日)为新人加班办理结婚登记。

据了解,常德市2月2日婚登预约量已超过日常登记量的数倍,出于确保防控肺炎疫情,保护人民健康的考量,市民政局最终作出了取消当日加班办理结婚登记的决定。已经预约的准新人,可以重新预约时间进行登记。

常德市民政局同时提醒广大新人,生命和健康安全高于一切,倡议新人们不要在近期尤其是2月14日等日子,扎堆进行结婚登记。

衡阳:网吧演艺场所等经营单位暂停营业

衡阳市文旅广体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疫情防控措施,决定从即日起,全市所有室内型景区景点暂时关闭,室外型景区暂停营运,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防疫工作,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全市各级国家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文博单位一律暂停对外开放,全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演艺场所等经营单位暂停营业。暂时取消所有文化体育活动,包括民间院团演出活动,文艺协会组织的文化活动,体育协会组织的体育活动,此要求贯彻落实到村一级各类群众聚集活动。旅游星级酒店一律不得举行大型集聚活动。旅行社、旅游星级酒店、A级景区要启动特殊保障措施,认真做好退订房、退订团队和退订门票或改签等工作,凡是游客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为理由提出酒店退订房、旅行社退订团队和景区退订门票的,应当无条件、不收费办理退订手续。从即日起,全市各旅行社终止收客,25日及以后已签约团队合同一律终止,已出发的团队继续完成行程,但必须确保安全。全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并暂停各旅游企业开展的宣传促销活动。

此外,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重点围绕网络谣言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在红网等平台上开辟了专门的“辟谣侠盟”,不造谣、不传谣的共识正在形成。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