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抗疫在基层
对抗疫情,别让农村成为遗忘的“角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1-25 18:11:47

这个春节,是过年,也是过“年关”,更是过“难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阻挡了很多人回乡团圆之路。面对正在“爬坡”的疫情数字,为了进一步降低病毒蔓延的风险,重大活动、景区按下“暂停键”,电影撤档,庙会停办,这一些列的举措,让我们的这个春节变得“寡淡”。虽有遗憾,但是为了共同对抗疫情,阻断疫情蔓延,这些放弃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

当前,我们的目光还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城市,对农村的重视度还不足,这也恰恰是疫情对抗中需要加大防控力度的地方。疫情的发生正值春节,乡村流动人口的增加,人口密度的增加,为疫情的蔓延带来了风险,要打好这一场对抗战,就不能让农村成为遗忘的“角落”。

农村大多存在地域广,管理难,最主要的就是村民对疫情的重视度不够。年轻人或许还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疫情的对抗中去,但是父母们却并没有当一回事,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思想工作更是难以做通。

不难看出,要做好农村疫情的防控工作其实并不容易,这需要基层干部春节工作“不打烊”,积极投身到疫情对抗中去,不管是出现疫情还是没有出现疫情的地方,都需要以十二分的重视去面对,才能够在预防和治疗上做得更深入,才能够让更多的农村群众意识到疫情不仅仅会对自己造成生命健康的威胁,更会对整个家庭、邻居、亲朋好友造成威胁。

要做好农村疫情的防控工作,既需要加大宣传的力度,也需要进一步强化疫情的风险意识,只有大家都重视起来,才能够从被动的“旁观者”变成主动的“参与者”。主动改变过年的习惯,改变走亲访友的春节习俗,以“静”制疫情,这也是对抗疫情的重要方式。

对抗疫情,农村万万不可忽视。面对随时可能夺取人民群众生命的疫情,我们需要与时间赛跑,团结一心,争分夺秒,才能够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对抗疫情的“战士”,让农村成为疫情对抗的“大后方”,守好每一个人的“责任田”。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