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迎战疫情 厅局在行动
湖南省疾控:我们有信心再一次筑起防控病毒的“铜墙铁壁”,打好这场硬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1-22 19:33:36

1.jpg

2.jpg

4.jpg

5.jpg

6.jpg

7.jpg

图片均为湖南省疾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陈帅 摄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记者张兴莎 通讯员 夏昕 湛志飞)截止到发稿时,湖南省已经报告确诊了四例从武汉输入性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例。作为疾控部门,作为湖南省应对疫情的最前面的这道防线,湖南省疾控严阵以待,所有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紧张有序,不疾不徐。

2002年冬末,广东省爆发了SARS非典型性肺炎的疫情,疫情蔓延全国。湖南省是人口大省,更是劳务输出大省,境内还有京广铁路、京珠高速路贯通南北,关键是毗邻广东省,防控压力巨大。2003年2月17日,湖南也是发现了第一例非典的输入性病例,全省疾控人以及其它战线的医疗卫生同行们,严阵以待,迅速展开了行动。同年5月30日,湖南省被隔离治疗36天的非典疑似病人廖某红走出隔离病房,至此,湖南最后一例非典疑似病例被排除。

那次声势浩大的疫情中,湖南省仅报告了6例确认的输入性SARS非典病例,因防控隔离及时,全省均没有发生二代病例,也没有医护人员感染,应该说是取得了非常傲人的防控成绩。

2020年,疫情是如此的相似,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疫源地又来自与湖南毗邻的兄弟省份湖北省,有了非典成功的防控经验,危机时刻,湖南疾控人也并不慌张,可以说:“我们早就准备好了,随时可以来场硬仗。”

早在武汉市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初起之时,未雨绸缪的湖南省疾控,就已经组织专家组开会讨论疾病风险和预防措施,并且果断行动,积极准备了各种检测试剂和防控方案,始终紧紧把握住主动权,再加上科学的決策,周密的部署,我们有信心再一次为我省的广大人民群众筑起防病毒的“铜墙铁壁”,确保打好这场硬仗。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是全省最先进的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以及国家级重点微生物实验室,设有局部100级空气洁净实验室、10000级空气洁净实验室、BSL-1、BSL-2、PCR实验室等,有着最优秀的检验人才和先进的检验设备如:全自动DNA/RNA分析仪、脉冲场凝胶电泳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上转发光免疫分析仪、一代、二代测序仪等。

针对这次疫情,微检科实验室准备了多个不同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同时进行检测和验证,春节期间微检科所有人员二十四小时排班,以确保疫情检测结果的快速和准确性。现在,在湘的所有疾控人都在共同努力:力争做到无一疑者漏查、无一患者漏治,力求疫情不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湖南的疾控卫士和医院的白衣天使们一定会冲在第一线,同时也希望大家好好配合,尽力做到以下几点:

1. 春节期间减少不必要的旅行和聚会。

2. 出门到密集人群点,一定戴口罩,口鼻一定要包住。

3. 外出回家勤洗手,病毒对酒精等常用消毒剂都敏感,所以免洗手消毒液也是有效的。

4. 卧室客厅常通风,再冷的天气也请开开窗,透透气。

5. 多喝水,外出回来可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咽喉湿润,让病毒不宜定植。

6.两周内自己或家人有去过武汉的,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乏力、干咳为主),请及时就医,第一时间排除感染,就算不幸确诊,也请相信我们的医疗团队,我们会跟你们一起战斗,发展成重症的是少数,只要诊断及时,对症治疗,我们有信心把每一个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