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号角——2020年湖南省两会融媒体报道
代表委员热议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1-17 09:04:1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村规民约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的内容着墨不少。如何将制度优势加快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走好基层善治之路,成为代表委员连日来热议的话题之一。

基层治理呈现新格局

治理末梢被激活

出台《湖南省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开展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城市和谐社区、农村幸福社区以及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活动,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机制,2.3万多个社会组织活跃在基层……陈慈英委员介绍,近年来,顺应社会治理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需要,我省在基层治理领域持续发力,基层活力不断释放。

“办活合作社、经济好起来、党建严起来、村规亮起来,群众乐起来。”来自张家界永定区合作桥乡八家村的许玲莉代表,向记者介绍过去5年来自己家乡的发展变迁时,高兴之情溢于言表。“2019年,村里成功创建了‘全市生态文明示范村’,并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推荐名单。如今我们村家家富裕、村庄美丽、乡风井然,走上了以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带动乡村治理的良性发展轨道。”许玲莉说。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近年来,“逆城市化”逐渐兴起。大学生村官、乡村创业者、返乡农民工纷纷扎根广袤农村,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这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新鲜力量。赵雪旺代表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6年,赵雪旺回到家乡蓝山县荆竹瑶族乡江源村担任村支部书记。为保护好湘江源头,他一方面带领村民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林业;另一方面深入挖掘瑶乡民俗文化,发展乡村游。过山瑶瑶歌、伞舞、长鼓舞等极具瑶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在丰富村里留守妇女和老人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让大家发起了“旅游财”。“村民们有了获得感,也就有了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从而让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出力、众人的事情众人管理。”赵雪旺说,这是他治理乡村事务的一大“法宝”。

“听说今年春节村里要举办首届‘村晚’,村民们都热情高涨,目前20个节目全部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费用也由村民全部自筹。”赵雪旺代表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重构,基层治理末梢被激活,群众参与治理热情被点燃。

扫清治理路上的堵点盲点

从传统的管理型模式向现代的治理型模式转型,我省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还有哪些堵点盲点亟待破解?

来自高校的肖北庚委员表示,传统的管理型模式习惯管理别人,现代社会治理则要求多元共存、多元治理、扁平化的管理服务模式,这给基层治理带来诸多挑战和问题,集中体现在政策制度滞后于基层实践、基层治理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可喜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抓好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强化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等等。制度先行,让城乡基层治理迈出更理性的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重视和发挥乡贤作用,加强村规民约建设。这正是针对乡村治理中的‘病灶’对症下药。”杨梅芳代表说,当前,我省部分地方还存在滥办酒席、“天价彩礼”、打牌赌博等陈规陋习,脱贫攻坚中也发现有“等靠要”的懒汉。加强基层治理,离不开乡风文明的涵养。要通过“小村规”撬动“大治理”,进一步唤醒群众的自觉意识。

针对当前存在的乡村空心化、基层治理主体虚置、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陈慈英委员建议,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为基层治理提供人才支撑;突出社会力量参与,打造基层治理“联合体”;推动村民小组自治、小区自治、院落自治,延伸基层自治的领域和链条,引导群众在城乡基层治理、基层公共事务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构建共治同心圆

打造善治指挥链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代表委员们说,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横向构建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善治指挥链。

“党的领导是社会治理的根本保证,多元共治是基层治理的时代趋势。”姜友君代表说,要构建党委全面领导体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群团组织助推体制,拓宽群团组织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预防违法犯罪的制度化渠道;构建人民群众参与体制,筑牢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陈慈英委员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都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一套成型的基层法治体系已基本建成,一套成熟的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也已形成,这为基层治理的民主化、法治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制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真正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陈慈英说。

吕舒代表表示,随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人民群众更加注重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强烈。要因势利导,正确处理好治理创新与社会稳定的关系,以自治“消解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智治“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