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020万众一心加油干》湖南两会专题
热眼螃观丨青年大学生走进“湖南两会”是一种什么姿势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1-16 16:02:40

在今年两会采访报道队伍中,首次看到了大学生记者采访团的身影。

岁岁有两会,亮点各纷呈。今年的湖南两会上,“湖南大学生采访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观潮君了解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推动政治协商进校园,在湖南省政协的策划和支持下,共青团湖南省委从@“青年湖南”和部分高校团属新媒体平台筛选了10名大学生青年,全程参与“2020年湖南两会”报道,让青年走进两会,更让两会走进青年,走进校园。这一全新的两会姿势,迅即引发了舆论的热切关注和好评如潮。

01

青年大学生现场聆听的两会声音引发广泛共鸣

李微微: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各种形式的协商中来

这支由大学生组成的采访团共有10名成员,分别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他们身着白色上衣,统一佩戴着“湖南大学生采访团”标识,参与省两会新闻报道,以全新的青年视角观察解读湖南两会,向广大青年传递“两会声音”。

“好有温度!”“这个味道正是青年人的味道!”他们的报道迅速在青年朋友圈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跟帖评论点赞。

据了解,截至1月15日,“青年湖南”平台共发布内容142条,阅读量147.6万;微博“湖南青年看两会”话题阅读1077.8万,讨论1.3万,“青年来协商”话题阅读3060.4万,讨论6296;全省14个市州、30多个高校参与了宣传接力,共推荐报道1.8万条,热议持续升温。

“大学生采访团用他们的方式,向校内传播‘两会’声音,是今年政协全会宣传报道的创新探索和有益尝试。”

“可以引导青年切身参与和感受政治生活,进一步了解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能扩大‘两会’在青年人中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有效激发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开阔他们的视野,从实践中增长才干,从而更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

12日下午,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还专门接受了大学生记者的采访,她深情寄语并嘱托同学们把参会感受传递给更多的同学,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希望大家走向社会以后,能多为湖南的发展、更为国家的强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02

零距离参与见证,坚定制度自信

大学生记者以全新的“青年视角”报道两会亮点。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作为肩负着国家、民族未来希望的青年学子,怎样才能让他们更多地关心参与政治,从而坚定制度自信、担负起时代使命?

观潮君以为,要实现“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必须首先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和制度认同,必须创新工作理念,让青年们更广泛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理念创新,才会带来方法创新,从而推动宣传创新,用可观可感的事实塑造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进而解决“新时代如何坚守制度自信的使命与担当”这个大问题。

组织“大学生采访团”参与两会采访报道,引导大学生以记者的视角、主人翁的精神,去看待、去理解“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和制度基因,就是一个创新之举,可以帮助青年深刻认识和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深刻认识和领会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效能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青年学生走进“两会”,近距离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实际运作,感受“国事家事天下事”如何在讨论、协商与审查中得到解决,感受利民惠民政策如何得以制定,感受国家权力机关和协商机构如何有效运转,其意义不言而喻。

03

两会民生情怀的“新”发现

大学生记者们以长图、微访谈、视频Vlog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报道形式,通过“青年湖南”微信公众号、微博,各高校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联动红网、时刻新闻的全媒体矩阵来传播,极大拉近了两会与青年人的距离。

大学生记者们重点关注的是创新创业、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青年人感兴趣的话题,他们看待问题的视角也将更加“青年化”。

在这里,他们发现,聚光灯下的“两会”并非高高在上的存在,而是与日光灯下的家长里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里所讨论的问题,或大或小,无不关系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汇聚提炼之后形成的议题,无不在这里受到最认真的对待。

在这里,他们发现,那些写成白纸黑字的政策条文,既关系着这个社会宏观层面的运转,也关系着这个社会微观层面的运作,每个人的积极参与都能对政策的制定施加影响,而政策效果的显现也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

在这里,他们发现,社会不是独立于“象牙塔”之外的存在,而是与“象牙塔”息息相关的一体,自己肩负的责任不仅是好好读书那么简单,他们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里的那个“少年”,也是“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那个“你们”。

04

激发不负时代的青年担当

大学生参与两会采访报道,青年学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与时代脉搏,将从这里实现更加紧密的联结与联动,最真切的体验也必将带来最真切的感受。

在连续多日的采访和交流中,采访团成员对人民民主和参政议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切身体会,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情怀与担当。

湖南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姜雨昕说:“政协委员的身份是多样的,政协也是一个能容纳很多声音的地方。”同时,就拿会场上来自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的扶贫产业山泉水来说,她深切感受到,对于脱贫攻坚湖南全省上下都是认真的、实在的、负责的。

湘潭大学大三的学生李杨则喜欢“互动”,用自己的方式传播政协声音进校园,然后将学校征集的“金点子”带给委员。她认为这为大学生参与政治生活,让政治生活走进大学生开辟了新途径。

“原来政治生活离我们这么近!”采访团成员、22岁的湖南大学研究生甘畅深有感触地说。

让会用新媒体技术、懂得青年人话语方式的大学生参与大会报道,为两会带去了“新力量”“新视角”,也让更多人在“两会”上感受到了蓬勃的青年力量,扩大了会议在青年人中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

更重要的是,他们由此而得到锻炼的政治素养和政治参与能力,也必将为他们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在各个领域、以各种形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有益借鉴。

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大学生采访团只是一个开端,以后将会邀请更多的青年学子走进两会会场,让青年切身参与和感受我国的政治生活,进一步了解国家治理体系。

观潮君记得,2019年12月5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大学大礼堂为学校师生代表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时,曾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定制度自信,担负时代使命,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观潮君相信,这是一次青年与两会思想交融、心灵碰撞,也是一次极其宝贵的精神之旅,必将为广大青年朋友们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青年强则国强”的澎湃力量,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谱写不负时代的青春之歌。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