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020万众一心加油干》湖南两会专题
湘西湘西 ,念兹在兹 ——杜家毫的湘西情结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1-16 16:00:35

于细微处见真章。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面小康的成色、脱贫攻坚的成效,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体现在看似平常的事物和容易忽略的细节里。

1月15日上午,湘西州代表团审查现场

继前一日参加衡阳市代表团的分组审查后,1月1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湘西州代表团参加分组审查。观潮君发现,在两次分组审查时,杜家毫都十分注重与代表们的“小切口”交流,善于“窥一斑而见全豹”。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参加湘西州代表团审查

在衡阳团,省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村支书刘准介绍他们村推进“厕所革命”情况时,杜家毫插话:“你们村里用蹲便器多还是坐便器多?老人用蹲便器习不习惯?”

“厕所改造要考虑各个年龄阶段的需求。比如有老人的家庭,可尽量选择坐便器;没有安装坐便器的可以在旁边装个扶手,这样老人上完厕所就能拉一把手,不容易摔倒。”杜家毫说,推进“厕所革命”,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民生,一定要因地制宜,注重细节,真正把好事办实办好。

2019年,上涨的猪肉成为了老百姓口中的高频词。杀年猪、熏腊肉是湘西群众传统习俗,可以说,在湘西,一家人日子过得殷不殷实,就看房梁上挂的腊肉多不多。

“今年猪肉价格比较贵,老乡家里开始做腊肉没?” 在湘西团,杜家毫向省人大代表、凤凰县县长赵海峰了解当地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近况。

赵海峰说,凤凰对全县3000多户兜底贫困户和城市困难家庭,按照人均15-20斤新鲜猪肉的标准免费提供,目前这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一定要抓好特殊困难群体慰问和猪肉保价稳供,确保湘西困难群众过年吃上腊肉,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杜家毫说。

2019年9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特色农产品扶贫专场推介暨农业招商引资活动—湘西州客商恳谈会暨产销对接、农业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在吉首市拉开序幕,现场揽下23.1亿元“大单”

湘西是湖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没有湘西州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杜家毫心系湘西发展,情牵湘西百姓。上一届人代会,作为湘西州选出的省人大代表,他将大会开幕后的首次“下团”都放在了湘西代表团。本届人代会,他是衡阳选出来的省人大代表。观潮君注意到,本届人代会期间,杜家毫是第一次参加湘西团的分组审查,但在会期之外,他的脚步频繁踏上湘西的土地。

湘西凤凰县是杜家毫的脱贫联系县。2019年一年里,他就曾三次赴凤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2月11日(正月初七),新春上班第一天,由杜家毫、许达哲率队,包括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的20位省领导分赴20个贫困县市,开展为期两天的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期间,杜家毫冒着严寒先后走访了凤凰县火炉坪村、满家村、菖蒲塘村的10户群众。

2019年6月28日,他深入新场镇大坡村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 11月25日,杜家毫深入腊尔山高寒山区的腊尔山镇、两林乡、禾库镇,走访慰问贫困群众,考察猕猴桃、湘西黄牛等特色种养业,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情况。

观潮君发现,调研中,杜家毫十分关心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情况。在火炉坪村,他与从广东打工返乡过年的隆培加拉家常,询问他是否愿意回乡就业。隆培加十分高兴,但又担心找不到工作。杜家毫说,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在家门口就业,既有一份稳定收入,又方便照顾家庭。

杜家毫一行考察了泰美农业公司黄牛养殖情况。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泰美农业公司在腊尔山台地发展黄牛养殖、漆树和油桐种植,打造全产业链,带动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杜家毫充分肯定了把搬迁安置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起来的好做法,要求继续做好“扶贫车间”这篇大文章,在就业补助、扶贫资金、税收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真正让扶贫小车间发挥脱贫大作为,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

有媒体梳理公开报道发现,自2013年履新湖南后,杜家毫至少五次到访“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

十八洞村村民龙德成与家人开了一家农家乐,如今日子过得很滋润。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陪同。

2015年6月24日至25日,杜家毫深入湘西凤凰县、吉首市、花垣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其中一站就是十八洞村。

2017年9月20日下午,他深入花垣县十八洞村、凤凰县雄龙村看望慰问少数民族群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杜家毫较为集中地对十八洞村进行了走访考察。这一年8月29日,杜家毫带队调研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和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听取了航天凯天关于“十八洞村美丽乡村垃圾处理示范项目”的介绍,杜家毫对项目予以充分肯定。10月28日,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大会在吉首市召开。会前,杜家毫和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花垣县十八洞村,全方位了解推动产业扶贫、改善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和进展,听村民讲述这些年精准扶贫给村里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

脱贫的路子千万条,但每一条都离不开交通条件的改善。近年来,湘西的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8年底,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3028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道路硬化,融入了长沙、重庆、贵阳、桂林“4小时经济圈”,形成了以州府吉首为中心的湘西“2小时经济圈”。黔张常铁路的开通,湘西机场的建设,更将为湘西插上腾飞的翅膀,润泽经济与民生的方方面面。

观潮君梳理发现,湘西的交通发展一直是杜家毫十分关注的一件大事。

早在2013年4月,履新湖南不到一个月的杜家毫,在深入湘西保靖调研时,便回应了老百姓反映最多的交通和饮水问题,他说:“请乡亲们放心,路和水的问题,省、州有关部门将共同努力,尽快制定方案、实施解决。”

同年9月, 杜家毫先后深入湘西花垣、龙山、永顺、古丈等县市调研。调研期间,车队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穿行,杜家毫在车上一边看交通地图,一边做标记。叮嘱随行的省直部门负责人,要下大力气帮助解决大湘西的交通问题,加快干线公路建设和提质改造,形成连通内外、安全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

2019年12月26日,黔张常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湘西州迈入高铁新时代,杜家毫特意出席了开通仪式,并宣布黔张常铁路开通。

“龙山北站通车当天,我们没有举行通车仪式,上午8点就有3000多名群众来到现场,到中午12点,来了将近1万人,但实际上第一趟车要下午4点左右才到。”龙山北站是黔张常铁路湘西首站,龙山县委书记刘冬生这样描述高铁开通后湘西人民的激动心情。

他告诉观潮君,通车后,连续四五天,每天都有好几千人去看,很多老百姓买往返湖北或重庆的高铁票就是为了去试坐、去感受一次自己家门口的火车,“我联系的细车村有一位贫困群众叫谢召安,已年过七十,他现在每天多了一件事,就是拿出板凳坐在大门口看着高铁跑过去的样子。一边看一边对自己说,‘我一定要注意身体,看火车多跑跑’。”

刘冬生说,老百姓的获得感、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都写在了每个人脸上,写在了龙山的高铁票上。

资料来源:新华社 湖南日报 红网 潇湘晨报 团结报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