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2019·奔向2020②丨珠晖区:衡阳眼镜小镇托起千亿产业梦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1-11 10:52:28

编者按:岁序易,华章新。2019年珠晖区徐徐铺展美丽的画卷里,有你,有我,有他。当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缕阳光洒向了我们的时候,我们初心不改,使命更坚,我们一路奋发,一路向前。珠晖区融媒体中心联合红网时刻推出《点赞2019·奔向2020》系列报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加速跑进一个希望闪耀的新纪元。

??1_??_??.jpg

珠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桢干(右二)调研眼镜小镇。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郭聪 剪辑 姜珊 衡阳报道

走进衡阳国际眼镜小镇,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复古工业风的厂房。过去的废旧厂房,因回迁企业的到来,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深圳横岗回迁企业华胜眼镜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赶制一批出口欧美和日本的订单。

??2.jpg

眼镜展示厅。

眼镜生产工艺复杂讲究,90%的工序需要人工操作,误差要求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为此,培育技术人才,成为当下最为紧要的事。2019年9月底,公司特地从深圳选派了多名技术骨干来衡指导,易兴旺就是其中一位。在深圳横岗从事眼镜制造行业17年的他,听说公司要回迁,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老家衡阳工作。

正是游子们的这种故乡情结,华胜眼镜的创办人吴明辉,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用回迁来破解眼镜企业在深圳“招工难、用工成本高”的发展瓶颈。作为首家入驻眼镜小镇的企业,吴明辉也看到了承接产业转移中的“衡阳速度”。

??3.jpg

衡阳华胜眼镜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赶货。

为帮助企业家圆梦,衡阳制定了针对回迁眼镜企业的“十条政策”,从鼓励创新、留住人才、擦亮品牌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全方位的服务。这让过去主营外贸业务的吴明辉,有足够的信心在自主品牌和终端零售上做文章。衡阳华胜眼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明辉表示,2020年计划在衡阳做一个旗舰店,跟工厂进行结合,可能跟传统的眼镜店会不一样,在服务上进行一些升级,包括在体验式上进行一些升级。

2019年上半年,来自深圳、东莞、厦门的150多家眼镜企业,先后与衡阳“眼镜小镇”签订回迁意向协议。6月初,第一批10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预计到2021年,小镇将引进200家眼镜产业链企业,形成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珠晖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眼镜小镇项目负责人谢韬表示,我们会培育“小巨人”企业,对整个产业链进行延伸招商,包括研发销售生产以及设计展会,以及我们的眼镜+、健康+、VR+等影视消费行业,把它形成一个眼镜的全产业链。

为加快建设眼镜小镇,未来将实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2019年引进60家眼镜产业链企业;第二步,2020年引进100家眼镜产业链企业;第三步:2021年引进200家左右的眼镜产业链企业,以此建成国家级特色小镇,打造一张国家级眼镜品牌,推出一批上市企业,培育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力争“眼观天下,镜在衡阳”。

相关推荐:

点赞2019·奔向2020①丨珠晖区:雁峰酒业力争建成3A级工业旅游景区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郭聪 姜珊

编辑:于佳丽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