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乔碧萝殿下,请别消费抑郁症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2-10 22:17:35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红星新闻发布了主播“乔碧萝殿下”的专访视频,在视频中,乔碧萝自称已患有十年抑郁症,并说:“还好我比较喜欢国学文化,要不然发生这么大的事情,对我打击这么大,我如果想不开了怎么办?”网友们纷纷在视频下留言:“这是抑郁症和国学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今年7月份,这位“乔碧萝殿下”主播,曾因直播中挡脸的GIF消失,露出的真容与照片、视频中差距很大,继而在网络上成为炙手可热的“红人”。在此之后,斗鱼平台宣布永远封停“乔碧萝殿下”的直播间。同时,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也发布主播黑名单,对“乔碧萝殿下”封禁5年。在网友们逐渐淡忘几个月前的直播事故后,乔碧萝借红星新闻的专访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

乔碧萝在专访中自称是抑郁症患者,似乎是想借此作为开脱的借口,博取网友的同情心,却不想弄巧成拙,引起了网友的强烈不满。

当下社会对抑郁症患者的关注度和理解度是空前的,前段时间,接连有两位韩国女星由于抑郁症自杀身亡也引发了网友们的惋惜。抑郁症群体的确是值得同情的,却也是最容易被误解的。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现在的社会有泛抑郁症的舆论倾向,这非常不利于公众对抑郁症的正确了解。不少年轻人,觉得自己失个恋辞个职有个几天食欲不振,去医院开了几片抗抑郁药,就算是抑郁症患者了。真正不幸患上抑郁症的病人却往往得不到家人的支持,甚至不愿就医,很大程度上是公共舆论随意使用抑郁症这个医学概念,混淆视听,严重干扰了对抑郁症患者的救治。抑郁症在大众心目中,总是犹抱琵琶,得上的人尽力掩饰,生怕被当成异类,没得的人反而到处宣传,以此博得更多同情。

且不论乔碧萝“十年抑郁症”的真假,在采访中,我们看不到乔碧萝的诚意和反思,她将被禁播归因为直播事故,把自己视作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却忽视了自己才是这场网络风波的始作俑者。真正引起网友愤慨的是她盗用她人照片,打情色擦边球,欺骗大众。这些行为,她却试图用一句“十年抑郁症”躲过网友的制裁,这无疑是在利用抑郁症患者的痛苦为自己挡枪。

抑郁症是很严肃的医学概念,只能由医生根据医学鉴定得出结论。公众很清楚主播当前一定心情憋屈,但那是因为她之前欺骗行径被揭穿的必然结果,是她应当承担的惩罚。如果乔碧萝确实是抑郁症,那请及时就医,遵医嘱,不要消费医学概念来博同情甚至是洗白自己。如果不是,仅仅是不愿承认错误的甩锅行为,那这就是乔碧萝依然没有认清自己欺骗公众的错误。这次的采访,也不过是一场消费抑郁症的炒作,是一次拙劣的洗白。

文/汤旻婧(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汤旻婧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