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中华工商时报】湖南湘潭“四个帮扶”推进精准扶贫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2-06 14:46:38

位于湖南省湘潭县花石镇天马山村的北马峰公司,红薯加工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粉丝源源不断被加工出来,一旁的当地村民刘伏清随着粉丝加工的节奏不停地装袋,尽管日工资只有160元,他却干得很带劲儿,并乐呵呵地说,比起以前,日子有奔头儿。

近年来,湘潭县工商联积极组织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千企联万户”“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等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到今年11月底,全县商协会、会员企业通过产业、就业、消费、公益等帮扶手段,惠及贫困人口6474人。其中,设立扶贫车间7个,解决65户贫困户就业;领办产业项目31个,惠及贫困人口2403人;开展培训就业,惠及354户贫困户;开展公益捐献、扶贫助学活动,合计捐款捐物330.63万元,惠及贫困户1974户。刘伏清就是湘潭县就业脱贫的受益者之一。

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帮扶

现年52岁的胡孝阳是土生土长的天马山村人,16岁便离家创业,靠勤劳、智慧和诚信打拼30余年,创办了一家餐饮公司,成为长沙市区多所高校和大型企业食堂原材料固定供应商。

2016年下半年,胡孝阳回到天马山村,与几个亲戚共同投资,注册成立了北马峰公司。截至目前,胡孝阳流转的耕地累计达30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0%,以种植蔬菜、红薯、湘莲为主。另外,他还流转了山地9000多亩,发展山地种养殖业。

从长沙城区多所高校、大型企业食堂原材料供应商,到反哺家乡、造福乡亲的农业企业主,胡孝阳3年时间累计投资约1.7亿元,让天马山村民通过务工和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胡孝阳是一个真正有家乡情怀的企业家,他的情怀不是夸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这是湘潭县工商联党组书记谷述良对胡孝阳的评价。

3年来,仅北马峰公司自身每年支付的长期工、季节性用工劳务工资就达700多万元。这些工人中,有一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龄都在50岁以上。另外,免费提供给村民耕种的种养殖基地,每年可以安排200多人就业。

据了解,目前全县有31家像北马峰公司这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领办产业项目,惠及贫困户2403人。

分类施策实施就业扶贫

通过设立扶贫车间,让村民就在家门口就业,也是湘潭县企业精准扶贫的一个有力措施。在湘潭县工商联的指导下,湖南和亿莲业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扶贫车间,解决了792人就业,惠及65户贫困户。

小龙王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进行培训,实现本地就业,解决白石镇湖田村贫困户就业22人,月收入均超2000元。湘潭宇昌伞业有限公司开展产业扶贫,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传授技能,为25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帮扶。

今年5月,湘潭县工商联、县科协结合科普活动周活动,组织100名水稻种植大户、湘莲种植大户以及合作社负责人开展现代农业技术创新推广培训班。湘潭建联丰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科明主讲现代农业均衡施肥技术推广,并开展“送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为合作社中的贫困户免费发放肥料,价值1万元,提高了水稻、湘莲种植水平和效益。

供需对接助力消费扶贫

“消费扶贫”模式的出现,让扶贫不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成了全社会主动参与的集体行动,达成“双赢”局面。湘潭县4家爱心企业在“消费扶贫”的带动下,定点采购贫困户物资35.87万元,惠及贫困户244户。

湘之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湘潭县乌石情深种养殖合作社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对贫困种植户按照田亩数进行化肥、农药、种子发放,对所有发放达到标准后的产品略高于生产价格进行回收,消费扶贫金额达到19.87万元,惠及贫困户32户。

扶贫与扶志实施公益帮扶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公益扶贫能够最快速地打好脱贫致富的基础。”谷述良说。

在湘潭县工商联的倡议下,今年湖南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为湘潭县教育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扶贫助学,该公司还举办2019年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共计捐款62万元。

同时,湘潭县茶恩寺镇商会捐资10万元,资助36名贫困学生,排头乡商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捐赠助学金10.91万元,惠及450名贫困户学子;浙江湘潭商会为39户贫困户41名学生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共计12.3万元。

仅今年以来,全县在工商联的引导下,爱心企业已为贫困户捐款捐物330.63万元,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饮水要思源,党给了企业好政策,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力量。(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章勇 通讯员 杨良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