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消防】张家界民歌志愿消防救援队:传承民歌经典 投身消防公益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2-05 10:03:34

宣传海报——扎扎朵.jpg

宣传海报——扎扎朵

宣传海报——山水组合.jpg

宣传海报——山水组合

宣传海报——哥梅拉.jpg

宣传海报——哥梅拉

“119”活动中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代表发表倡议.jpg

“119”活动中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代表发表倡议

“119”活动中全国首支民歌志愿消防队进行现场演唱.jpg

“119”活动中全国首支民歌志愿消防队进行现场演唱

扎扎朵组合在“119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发言.jpg

扎扎朵组合在“119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发言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5日讯(通讯员 吴杰)桑植民歌诞生于贺龙元帅的故乡、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驻扎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消防救援队伍,张家界消防支队一直以来就十分重视传承驻地丰富的民歌文化,并使之成为消防宣传的有机组成部分。

张家界民歌志愿消防救援队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组成。在舞台上,他们是闪亮的民歌明星,在消防宣传中,他们是幕后策划者,也是台前传播者,弘扬消防公益事业正能量,宣传消防安全好声音。自2008年以来,队员们与消防部门相互协作,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以节目主持、文艺表演、现场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民歌艺术形式,传承民歌经典,传播消防知识。工作之余,他们还带领消防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寨和企业单位开展消防宣传,参与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桑植民歌为载体,创作消防民歌,广泛宣传消防知识。队员积极与消防指战员互学互动,2009年助力张家界市消防支队获得市委授予“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传承基地”,与消防部门联合创作的《消防演练歌》等消防民歌文艺作品登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2010年消防民歌节目入选部局《走进中国消防》春节联欢晚会,并多年在驻地各大文艺晚会演出消防民歌。后续,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刘赛等民歌明星纷纷加入队伍,率领全市消防志愿者开展多种多样宣传活动,每年百万余名群众、中外游客受益。每年重要时间节点,录制消防宣传提示,参加了“全民消防我代言”消防公益宣传广告和宣传照拍摄,在全市广泛张贴和播放,2017年扎扎朵组合获得“全民消防我代言”全国消防宣传公益使者,连续2年参加全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中国交通广播电台录制专题访谈节目。

全国消防宣传公益使者、民歌志愿消防救援队代表扎扎朵组合表示,民歌志愿消防救援队成立后,将充分结合民歌特色,开展消防宣传公益活动,使特色消防宣传形成品牌效应,吸引更多民歌手参与到队伍中来,让更多的人关注消防事业、学习消防知识,同时,倡议大家从身边点滴做起,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学习消防知识,提升应对灾害事故的能力,用行动守护平安,共筑安全屏障。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吴杰

编辑:王洁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