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民主法制,铿锵前行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湖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召开 杜家毫讲话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29 14:55:53

杜家毫在湖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全面提升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水平

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jpg

湖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记者 李长宏 摄

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2.jpg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讲话。红网记者 李长宏 摄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周帙恒 红网记者 廖洁 吴公然)11月28日下午,湖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提升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水平,努力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领导和老同志刘夫生、王克英、张剑飞、杨维刚、王柯敏、周农、于来山、刘玉娥、蔡力峰,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

杜家毫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40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着力推动依法治省、法治湖南建设,大力推动法律法规深入实施、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有效保障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势和实践伟力。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具有无与伦比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

杜家毫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湖南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越是重任在肩、使命艰巨,越需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越需要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统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注重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功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和国家治理中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要始终坚持围绕大局谋划推动工作,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作为各级人大的第一任务,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治理需求,依法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价值追求,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行使国家权力,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政治定位和政治属性,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积极改革创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中的作用,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会上,刘夫生、蔡力峰代表历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作书面发言和大会发言,长沙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岳阳市、衡南县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法制委有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来源:湖南日报、红网

作者: 贺佳 周帙恒 廖洁 吴公然 李长宏

编辑:马丽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