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序物语②丨斜阳惜字塔 世代尊文化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27 09:17:52

编者按:玄,冬之色;序,季节也。小雪过后,冬天随着冷风一起光临了,三湘这一年也进入了尾声。在这仅剩的一段日子里,我们用镜头留住2019年最后的时光。

红网时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蒋军君 新田报道

近日,趁着珍贵的几天晴好天气,记者走进湖南新田,记录下湘南初冬时节里的历史印迹——惜字塔。

惜字塔亦称惜字楼、焚字库、焚纸楼,是旧时人们用于烧毁书本或有文字的纸张的地方。古人认为,文字是神圣和崇高的,不能随意亵渎。因此,有惜字塔的地方,体现了当地对文化的尊崇。

湖南省新田县境内的惜字塔比较多,多建于清朝,建筑风格大致相同,为方石或青砖结构,一般三至五层,塔身飞檐翘角,塔上各式各样的石雕有人物、花鸟、山水、走兽,栩栩如生,精美绝伦。旧时新田县凡是大村几乎都建有,但现在保存完好的只有只有唐家、砠湾、大唐背、下塘窝、骆铭孙、欧家窝、何昌、龙溪村、土桥坪、刘家山、陆家、兰田等村共24座惜字塔。

近年来,新田县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确定了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立健全了文物保护工作机制,特别是落实村级保护责任,并通过大力宣传文物保护法,加大资金投入等措施,惜字塔得到了完好的保存,并起到良好的教化作用。

相关推荐:

玄序物语①丨我自千里来 万株红枫开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