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故事④ | 化身科技:为你再造一个虚拟的自己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22 11:33:04

1EyO-hphsupx4456677.jpg

三维虚拟试衣间。

WechatIMG48.jpg

通过三维扫描采集初始数据加上三维人体参数化,能再造一个虚拟的自己。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尹远 长沙报道

3秒获取用户人体数据,30秒自动建立用户三维人体模型,准确测量人体尺寸,无需穿戴,便能找到最适合自己尺寸的衣服。

株洲化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志全介绍,“这种面向服装大规模量身定制的用户数据智能化获取技术,通过三维扫描采集初始数据加上三维人体参数化,能再造一个虚拟的人体模型。”

谈及研发的初衷,程志全表示,在互联网技术尚不发达的年代,人们喜欢在百货商场置备穿着用品。而近年来网购的盛行,买衣服的方式简单了,买回来的衣服却不如以前合身。“做与服装相关的科技企业,最重要的是要贴近市场的需求。”

三维人体测量“不止是数值”

因人体存在的复杂性,多数产品的服装定制用户需要脱衣服到准裸体或穿上紧身衣,手工量体虽历史悠久,但效率低、存在人为因素造成的不便与误差。目前,三维人体测量仪产品仅仅提供身高、三围等尺寸数值,并没有用户的三维人体模型。

多年来,程志全专注于三维人体建模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数据化时代,急需实现无需用户裸体的智能化量体。”

“面向服装大规模量身定制的用户数据智能化获取技术,主要面向服装智能制造的用户,在数据获取这一薄弱环节,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程志全介绍,包括无需用户裸体的机器准确量体、支持数字化立体裁剪的用户数字人体建模、全方位展示用户试衣效果的三维虚拟试衣。

程志全说,三维虚拟试衣间内,3秒便能采集用户毫米精度的原始数据,进而在无需裸体的条件下,自动建立没有衣服等附属物的三维人体参数化模型。

不但解决了手工量体量不准、量得慢的问题,更解决了传统三维人体测量只有人体测量尺寸数据却没有三维人体模型的不足,让用户的三维人体模型不再缺位。

三维虚拟试衣“人美衣更美”

当前,国际上与人体相关数据的虚拟试衣技术仍然有逼真度低、代入感差的问题,还需要用户手工输入自身的人体尺寸信息,但大多数用户并不知晓自身人体尺寸的确切数值。

“不是二维‘纸片人’的效果,也不是‘只见衣服不见人’的三维服装模型,而是‘人美衣更美’的三维虚拟试衣。”程志全表示,用户能切实体验自己参与设计定制服装的虚拟试穿效果,实现了用户亲身体验的三维虚拟试衣上的技术突破。

通过服装大量定制模块的标准化组合和少量的客制化定制,服装数字化设计定制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程志全介绍,目前,公司已完成株洲市政府委托的三维人体建模与虚拟试衣系统的定型开发,与湖南派意特服饰有限公司等湖南省内的服装企业,联手打造湘派职装的大规模数字化量身定制产业平台,将推动株洲市乃至湖南省职业装产业的智能化制造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尹远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