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的“道歉体”能获年度最佳回应奖吗?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21 17:24:16

前段时间,江一燕获建筑大师奖一事在网上引发争议。毕竟江一燕的本质是演员,怎么会在业余时间里因为建筑获得这样高的奖项呢?在网友们的深扒下,大家才发现原来不是江一燕获取了这样的奖项,而是她跟着设计自己家的工作室的设计师们一起取得的。有关“江一燕美国建筑大师奖造假”话题频频上热搜。

1.jpg

祸不单行,近日,又有网友爆料其设计的别墅涉嫌违规改扩建。官方回应未获规划审批。11月21日,吃瓜群众坐不住了,#江一燕获奖别墅未获规划审批#又跑上了热搜,仅几个小时,讨论量3.6万条。随后,江一燕发博道歉,意思是“我错了,我不应该得意忘形,未来回归演员本身,做个朴实的人。”

??1.png

这道歉信来的太快,网友还没调侃完江一燕的人设崩塌,涉事人就开始诚恳道歉了,这年头“道歉信”成万能的了。李小璐道歉信、国足道歉信、就连昨天半藏森林的道歉信刷爆了微博头条,网友们都开始讨论年度最佳道歉作者人选,#江一燕道歉#、#江一燕文笔#讨论量远超事件本身的讨论量。

??2.png

笔者简单总结了一下网友的解读:

1.优秀公关稿,避重就轻

@天哥最狠最霸道:这篇道歉文,只能说是篇优秀的公关稿。避重就轻,只为违法建设道歉,对自己立虚假建筑师人设的事不但没有承认错误,反而重申了自己的跨界才华,意思是我成功跨界建筑,但我不该炫耀。

@是谁碰了我的香菜:我读下来总结就是:我为我的虚荣和违建行为道歉,但是奖是我的,只是我不该拿出来炫耀而已,我也没想到大家会因为这个嘲我。

2.装逼被揭穿,有点尴尬

@山·臣:算是比较中肯的,大概意思就是“想装个逼,玩脱了,我也知道错了,以后不玩了,好好当演员”,演员就好好演戏,人的天赋真的都是有限的,这么多个世纪也就出了一个达芬奇不是么。

@这货不是小花生:江一燕在支教时,有一次直到天黑还没有走回学校,忽发现前面有一户农家,就想去借宿一晚。敲敲门,一位老大妈隔门问道:谁啊。江一燕对着门喊:中国内地影视女演员、音乐创作人、歌手、写作者、摄影爱好者、山区支教老师、公益爱好者、建筑学大师。老大妈大吃一惊,连忙说:可住不下这老些人!

3.有层次有水平,鲁迅文学奖

@圈小甜酱:哈哈哈哈,很多人说江一燕文笔好,我怀疑这个热搜一定是故意的,人家刚说完抛弃建筑师,摄影师的身份,不再贴各种标签了,你们立马要给人家安排一个“作家”身份?

@梨子酱athy:当摄影师,建筑师都不能满足了,那就再当一下作家吧。

4.没加英文,不是本人写的

@iBingo:大概率不是江one(一)燕写的,Because(因为)Realy(真正)的江One(一)燕的行文style shock(风格、震惊)是这样的。

@萌启棋:肯定有人捉刀代笔,一个人的行文风格和用词习惯还有严谨度,思路的清晰度,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的。这篇文章的确面面俱到,幽默内敛潇洒风趣又不乏真诚,能窥见四两拨千斤,化干戈为玉帛,举重若轻的语言功底。加鸡腿,留下人才!

看完网友的解读,笔者都已经忘记原本的事件了。抛开这份道歉信的主笔和文笔之外,从舆情角度来看,这份道歉信可以说是年度最佳舆情应对奖了,一是从回应时间来看,完全符合“黄金四小时”,发布的时间点恰如其分;二是从态度来看,没有李小璐的强行甩锅,态度诚恳的认错,写作的构架和内容完全吃透了民愤的点,行文不啰嗦不累赘,用力合适;三是从事件处置来看,告诉大家将会配合相关部门的一切约谈,接受所有规范下的决定。更重要的是,全文没有任何行文错误,这份“道歉信”你们接受吗?

来源:红网舆情

作者:彭梦汝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