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民主法制,铿锵前行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05 12:03:09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在这里共商国是、共谋大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迎来65周年华诞。6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立法工作方面,一次大会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监察法;常委会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电子商务法、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个人所得税法……实现了本届立法工作的良好开局。在监督工作方面,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增强监督的实效;历史上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加强司法监督……对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切实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全国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论做何种工作、无论什么时候,对“为人民服务”这一基本定位都不能淡化、不能含糊。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植人民、立足时代,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们相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来源:求是网

作者:思力

编辑:康晓乔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