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小云”事件舆情反转:一场电商界的“罗生门”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14 17:26:21

双十一过前后,互联网电商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李佳琦被指虚假宣传”“网红带货质量问题”“飞猪双十一强制退票”等话题占据微博热搜排行榜。其中“B站up主薅羊毛导致水果店商家下跪事件”更是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关注,相关舆情从11月6日发酵、发展、高潮、平息、反转一直延续至今。随着相关媒体的深挖,舆论再次聚焦该事件,互联网电商涉嫌“营销炒作”受到网友口诛笔伐。

??1.png

起因:B站up主薅羊毛导致水果电商“果小云”关闭

11月初,天猫店铺-果小云旗舰店,因运营人员操作失误,把26元4500克的脐橙,设为了4500斤,短时间内,果小云旗舰店累积面临700万订单,无力发货,被迫关闭店铺。店主发布声明,希望大家申请退款,不要投诉,给自己留一条生路。

??2.png

11月6日,@宋枣糕发布微博指出是B站有50万粉UP主“路人A-”带领粉丝薅羊毛、恶意投诉获取赔付保证金才导致店铺关闭,事件引发舆论高关注。微博中#路人a薅羊毛引导粉丝举报淘宝店#话题阅读量达6461万次,讨论量4.6万条,#农民网上卖水果误写金额被薅羊毛#话题阅读量361.1万次。知乎平台也掀起一轮讨论高潮。

??3.png

发展:舆论纷纷谴责“路人A-”和羊毛党

一时间,全国网友纷纷对羊毛党进行口诛笔伐。更有舆论对“路人A-”进行网络暴力,抨击其行为缺德、毫无底线等。

4.png

面对网友的抨击,“路人A-”发帖回应称:店铺关闭有自己的一份责任,愿意承担重新开店铺的费用,并且群里面下单的自己已经让申请退款了,将在5天内筹齐资金。不过,他同时发布了一份声明痛斥网友,“我个人并没有拍下订单,也没有收到400多块钱的赔付,我用的图也是别人的,但全网都在针对我。”他还表示,店铺不发货关店,损失的也不是20万订单产生的700万费用,只是保证金和服务费而已,“希望大家清楚,造谣需谨慎。”

??4.png

与此同时,11月7日,淘宝回应称,坚持抵制恶意下单的“羊毛党”,已把店铺“保护”起来,避免更大损失。B站表示,“路人A-”应为自己言行所造成的社会影响负责,因此将封禁其站内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此外,也将监督“路人A-”向店家郑重道歉,并协助其配合天猫平台处理此事。至此,事件慢慢平息。

平息:“果小云”重新开张,双十一创佳绩

“薅羊毛”事件发生以来,“果小云”店铺的“农民出身”“凑钱开店”等回应吸引了众多目光,也接纳了无数网友善意。11月8日,在电商平台淘宝的帮助下,“果小云”重新上线商品,粉丝一夜之间从900飙升至7.4万,营业额在双11再创佳绩,月销三万多件,成交额已经逼近百万大关。

羊毛党倒下,店铺死而复生,本以为是一个光明的结局。然而,在互联网流量时代下,永远有新的迷雾。面对几十万个订单,舆论开始质疑,“两个农民如何做到全国17个仓库,一天几十万斤发货的。”

反转:“果小云”被扒,网友质疑其“营销炒作”

11月13日,距离B站薅羊毛事件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已经逐渐的平息的舆论又再次被新的热点掀起,“果小云”被曝光抄袭了其它店铺的信息,与被抄袭店铺的协商录音也被放出,录音中提及的“背后资源多到无法想象”等言语引发舆论对其“农民身份”“此前的操作失误”等产生质疑。更有知情人士爆料,“果小云”还涉嫌自己薅自己“羊毛”,自己投诉拿走自己的赔付保证金,舆论质疑“果小云”是否存在抄袭、营销炒作。

在被质疑抄袭其他网店商品图片后,14日凌晨,@果小云旗舰店发布道歉公告,并下架店内所有产品,否认炒作。然而,舆情并未平息。14日,澎湃新闻刊文《被“羊毛党”薅垮网店背后公司注册资金百万,家中无脐橙果园》,“果小云”再被爆出,网店无自有果园,注册资金百万。从一开始被“薅羊毛”让人得知,到网友心疼水果大卖,再到网店涉嫌抄袭注册信息被曝光……一场电商界的“罗生门”让网友瞠目结舌。

??5.png

不少大V发言,谴责当下互联网电商营销操作手段。@老徐时评称,果农是假的,没有自己的果园,抄袭其他网店,肆无忌惮消费网民的善心。这样的店,天猫难道还不处理吗?没有了诚信,互联网电商早晚被玩死。@栗彦卿评论称,小人炒作,无所不用其极,透支社会信用!这样的东西,需要严加惩处,以儆效尤!

截至目前,“果小云”是否涉嫌“营销炒作”还有待查证,但是事件中隐含的电商平台的欺骗、虚构、抄袭争议,却给双十一傲人的成绩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带不带“电”,商品交易前提都是诚信。从微商搅浑朋友圈,到网红带货频翻车,电商不好好做卖家非要当“卖假”,消耗公众的善意,往后大家拼演技,谁敢真交易?

来源:红网舆情

作者:彭梦汝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