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万鹤岗买房 网红城市如何重塑舆论形象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12 20:10:58

前段时间,一篇名为《流浪到鹤岗,我五万块买了套房》的文章火了。作者是舟山33岁的普通青年李海,他自述揣着兜里多年攒下的钱,花了五万八在鹤岗买了套房。从此,人生找到了归属。这件事,在网络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度登上知乎热门话题和微博热搜。

??1.png

网红城市的形象逆转

今年4月,鹤岗曾因“一万多元一套”的“白菜价”住房,蹿红于网络。虽然房价如同一股“清流”,但是从各式各样的观点之中,我们看到,以鹤岗为代表的东北地级市遭到全国网友近乎一致的看衰。资源枯竭、产业衰退、人口外流、超低生育率成为这个新晋网红城市的标签。

??2.png

“流浪去鹤岗”俨然成为这几天的热门话题,但是这一次,网友们开始变得客观和理性了。

知乎话题“如何评价男子花 5 万块在黑龙江鹤岗买房,发帖直播全过程?”的高赞回答几乎一致的看好李海这一波不同寻常的操作。甚至还有知乎青年兴奋的表示,“谁也别拦我,我要去鹤岗买房!”

??3.png


东北楼市是逃离北上广的终极选择?

如果说今年4月,网友还将人口永远流向大城市奉为圭臬,李海的故事似乎正在动摇这一唯一正确性。有人开始反思,鹤岗买房事件是否标志着中国的镀金时代的结束,逆城市化的开始。如网友“jingji-xinli” 认为,互联网改变了人们对大城市的依赖,回三四线城镇将会成为趋势,这些房价崩盘的小城,或将改变中国楼市格局。从个人选择层面来看,“明明五万就能吃上大肘子,为啥要花五百万吃清水煮白菜”。很多网友认为,李海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也给全国的流浪者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认证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在读的网友“曹丰泽”认为,如果你是要做科研,需要大型仪器设备,或者是中央部委的公务员,那好像你也没什么选择,只能待在北京。但现在是信息时代,很多工作有根网线有台电脑就能做,你在北京负担那么高的生活成本和那么低的生活质量,有点冤大头。

将鹤岗打造成自由工作者居住圣地

因为低房价而闻名,鹤岗一度被自媒体炒作得十分落魄,舆论唏嘘过后,资源枯竭的鹤岗面临着一个转型难题。但是这次或许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振兴鹤岗的机会,不少热心网友帮鹤岗开出了药方。网友“严振晓”建议,鹤岗市委宣传口进驻百度流浪吧、隐居吧等处,拿出成都市宣委的战斗力来,把鹤岗打造成一个最适合当代佛系青年和自由工作者的居住圣地形象。此外,注重整顿市场秩序,真正给这些新鹤岗人一个平等的待遇和家的感觉。当然,平抑物价尤其是房价也是很重要的,毕竟本来就是要以极低的房价吸引人来,要是一炒把这个特点都弄没了那就滑稽了,可以考虑出台一些针对在外地有多套房产的人限购措施或者把本地购置房产跟户口绑定起来,想在本地买房就要放弃外地户口。

来源:红网舆情

作者:彭娜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