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追梦人③|王亮:一颗小小的螺 一个大大的梦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12 13:34:01

编者按: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业农村同样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而这场发生在农业农村的变革是由无数“追梦者”共同推动的。近日,红网时刻开设《乡村追梦人》专栏,记录那些为了湖南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而努力奋斗的奔跑者,记录下他们最美的追梦姿态。

DSC_8376副本.jpg

王亮。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2018年,王亮多了一个新称呼——阿螺哥哥。

那一年,他正好30岁,已经管理着浏阳市榴花洞生态度假山庄等三个公司。“作为一名浏阳人,再创立浏阳市阿螺哥哥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螺哥哥公司),是想将浏阳客家文化与嗍螺美食文化相结合,构建一条以‘螺’为主题的‘一地一品’核心主题产业链。”

打造田螺旅游小镇,嗍螺美食馆,田螺主题公园……在他手中,一颗小小的田螺,被玩出了不同的花样。

“我把自己定义为新型职业农民。”王亮介绍,公司在用作旅游的思维来做农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WechatIMG3569.jpg

浏阳官渡桂园·田螺小镇内,摆放着由王亮亲手设计的田螺姑娘。

“小田螺有大商机”

走进王亮一手设计打造的浏阳官渡桂园·田螺小镇,他打开了话匣子。

“这里可以进行摸田螺比赛,这里是田螺造型儿童游乐设施,这个雕像叫田螺姑娘,是我一手设计的……”所见之处,似乎都能与田螺这个名词扯上关系。

田螺虽然是一个常见物种,但王亮最开始并没有想到会与它接触。

“最初是从亲戚那听到有‘稻螺鱼共生’项目,可以增加稻田种植收益,想着自己也尝试一下。”于是,王亮挽着裤脚下了田,没想到,一试,就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想把这种好的方法告诉给更多人。”

王亮开始在田螺上下功夫,浏阳作为客家人聚居地,有400多年的吃螺历史,也是很典型的客家文化。

“能不能将浏阳客家文化与嗍螺美食文化相结合?”王亮说干就干。

如今,公司流转稻螺鱼共生试验和种螺基地40余亩,农产品加工车间5000平方,打造田螺旅游小镇,嗍螺美食馆,田螺主题公园,田螺迷宫等一系列具有“螺”文化项目。“小田螺有大商机。”

WechatIMG3570.jpg

稻螺共生田。

“让更多人的腰包鼓起来”

年关渐渐拉近,浏阳市官渡镇村民汤海燕,和往年思考的不一样。

“平时到了11月,就想问哪里还需要小工,想着赚最后一笔钱,才好过年。”汤海燕的妻子常年生病,女儿正是读书要花钱的年纪,一家人指望着老汤一个人。“一年到头,最怕的是生病。”

王亮一创立阿螺哥哥公司,立刻与当地21户贫困户签订了“稻螺鱼共生”的产业扶贫项目合同,每亩能增加收入2400元。

同时,针对一些贫困家的特殊情况,公司忙碌的时候,优先招聘过来做工。“今年跟着王总干,一年收入就有了6万元。口袋鼓了,心里也踏实。”

本着先富带后富的理念,王亮还积极帮助青年农民创业,帮助了以罗富根为代表的六位青年农民发展水果和乡村旅游产业,助他们走向致富。

“尽自己的努力,希望能帮助更多人。”王亮表示,3年内,计划带动周边300户农民发展田螺产业,让更多人的腰包鼓起来。

WechatIMG3571.jpg

“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阿螺哥哥三产融合项目,从比赛中脱颖而出。

“把创业故事带到全国舞台”

11月4日,从“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王亮站上了全国的领奖舞台。

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共青团湖南省委选送的阿螺哥哥三产融合项目,从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农业农村初创组第三名,成为大赛中湖南省四个获奖项目之一和长沙市唯一获奖项目。

当天下午,王亮发了三张照片,一条充满感谢的朋友圈。“把自己创业故事带到全国舞台,得到这样的成绩,少不了一路以来很多人对自己帮助。”

“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谈及未来,王亮表示,公司将构建一条以“螺”为主题的“一地一品”核心主题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计划在十年内上市。“希望可以将阿螺哥哥公司,打造成最有文化、最有故事的食品加工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高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