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观潮的螃蟹丨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升级版、定型图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06 22:15:41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三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我国已进入了国家治理的新时代与新阶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领航掌舵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围绕治国理政这一核心命题,高瞻远瞩、殚精竭虑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理念,形成了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高度认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成为这次《决定》的指导思想。我们认为,《决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升级版、定型图。

英明的船长在任何惊涛骇浪中看得见桅杆,伟大的人物在任何宏大具象前辨得清秋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纷纭复杂的形势,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治党、治国、治军,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目标,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分别就修改宪法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做出部署,在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上迈出了新的重大步伐。十八大以来的七年,是我们党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七年,是我们中华民族朝着伟大复兴奋力奔跑的七年,是我们党和国家推进善治大治的七年,是全体中国人民提振精气神昂首阔步全面小康路的七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系统总结,提出了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形成的《决定》,是为了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行进中的仪仗方队。

《决定》格局庄严,气象宏大,它是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大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度建设的全面深度创新。它呈现了如下的特点。

一、是全面系统总结描绘制度图谱,思路和逻辑贯穿“五位一体”各个部分。

《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并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是由十三个部分组成,涵盖了“五位一体”的各个部分。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它12个方面的制度,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历史事实。同时,也充分融入到各个具体领域工作中。无论是民主政治部分的“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还是行政部分的“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亦或是文化部分的 “完善社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以及社会治理部分的 “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生态文明部分的“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等,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具体体现,也成为推进具体目标实现和工作开展的重要利器。

二、是诠释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一系列重大问题。

比如提高治理能力的问题,《决定》提出必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强调要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比如理顺治理关系问题,《决定》指出,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提出了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提出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比如创新治理方式问题,提出了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出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出了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及时把实践中经过检验的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

《决定》出现了很多第一次的提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第一次提出,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是第一次提出,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是第一次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实践中出现的一些成功经验,也上升到了制度层面,如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等,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历史成果。

四、是列出了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以及路线图。

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的时间表是围绕中华民族复兴的坐标确定的。《决定》明确指出,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五、是进一步重视和强调执行力。

《决定》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升级版、定型图,体大思精,内涵丰富,给我们以极大的信心。现在我们的关键是要认真学习好《决定》,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决定》的贯彻落实上来。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巨大优越性,弄清楚《决定》的具体内涵和要求,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制度的落实,提升制度执行力。在前进的道路上,纵然有“黑天鹅”“灰犀牛”式风险出现,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升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就能有效避免这些困难险阻干扰、羁绊、妨碍我们奋力迈进的步伐,就能让我们的美丽中国愈加雄姿英发,更加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相关链接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一:“中国之治”的重大里程碑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二:现代化治理效能的强大引擎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