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丰收节里师生共同唱响田园欢歌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05 00:35:45

DSC_1108.JPG

分享收获的喜悦。

DSC_9906.JPG

“秀”丰收。

红网时刻娄底11月4日讯(记者 李响炮)“喜欢秋天,喜欢金灿灿的颜色,喜欢农民伯伯脸上洋溢着的丰收的喜悦……”10月31日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举行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最后一项活动——“秀”丰收。台上,学生张瑞从报名的136人中脱颖而出,成为进入决赛的10位选手之一,满怀激情地讲述家乡的美、家乡的变化,介绍自己家乡的丰收景象。

时至秋分,大地丰收。在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生院举办“庆五谷丰登 助乡村振兴”系列活动,通过“看”丰收、“享”丰收、“赛”丰收、“秀”丰收四个环节,在“传承文化,致敬农民”的同时,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学好农业知识回报家乡的热情。

九月的紫鹊界,金谷飘香,遍地澄黄,零星点缀的座座木屋和片片小树林,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仿佛置身于宁静祥和的世外桃源。9月22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生院组织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前往位于新化县水车镇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喜看丰收美景。然而,紫鹊界的人民还并不富裕,该校的扶贫村——长石村地处紫鹊界东麓,迫切需要精准扶贫、精准施策,丰收致富。

9月23日,午后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海园广场,人声鼎沸。穇子饼干、红茶、豇豆、水酒、水稻等纷纷走出实验室、实验田,摆上了展台。“你说我猜”“水果捞”“拉拉手齐丰收”等接地气的互动现场,师生们嗨得不亦乐乎。在欢快的游戏体验中,这些来自自家实验田的农作物,作为比赛奖励分发给师生,尽情享受获得丰收的喜悦。

9月26日,精心筹划的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之“赛”丰收活动如期进行。农生院农艺与种业、植物保护与资源利用领域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以及4个年级17个班的大学本科生共849人参加了网上答题,6个老师参与了试卷命题。此次“赛”丰收农业基础知识竞赛,命题范围广,涉及农生院五个专业,主要考查学生对农业基础知识的熟练掌握程度以及答题反应速度。

10月31日晚,“秀”丰收为该校农生院(农科所)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伴随着怡人的音乐,大屏幕上滚动晒出“看”丰收、“享”丰收、“赛”丰收的画面,参赛选手意气风发,满怀激情介绍自己家乡的丰收景象,讲述家乡的美、家乡的变化,让学生们对农业科学的学习与自身的发展充满了憧憬和信心。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生院院长(娄底农科所所长)向国红表示,活动将广阔的田野注入乡愁,倡导丰收文化,崇尚劳动精神,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有关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号召,也真正回归了教育的实质,致力于产学研的创新大潮中,扎根泥土,躬耕田野,一如既往“追梦求实”。同时,他勉励师生,要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不负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重托,为中国农民丰收做出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李梅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