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观潮的螃蟹|“中国之治”的重大里程碑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1-04 20:49:27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一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做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它是新时代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回答,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所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被誉为“中国之治”的重大里程碑。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历史经验证明,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集中体现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一方面,制度在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起着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作用。另一方面,只有具备有效的治理能力,制度才能够发挥卓越作用。社会发展史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资本主义的土壤里,社会主义这一绿洲破土而出,它是一种全新社会的治理,更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很多国家的政党“其亡也忽焉”,国家也重返那个光怪陆离的怪圈,唯中国却以强劲的势头,勇担历史使命,立足制度的科学性与治理的现代化,系统梳理历史逻辑与发展逻辑,寻找“中国之治”的大逻辑,不断创新和形成新的历史总结,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保持了社会主义的灿烂荣光。

在我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全体中国人民对70年峥嵘岁月作了一次集中巡礼,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治理体制和治理道路作了一番深情回顾。一部波澜壮阔的制度演进史、治理发展史也呈现在我们面前。从毛泽东的“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刚刚建立,还没有完全建成,还不完全巩固”,到邓小平的“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我们党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我们已经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他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这场意义深远的变革所企望达到的“总目标”,从制度、改革、现代化三个维度,给出了撬动中国发展的“总支点”,也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习总书记夙夜在公,励精图治,率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舆论普遍认为,“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提升到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将制度的完善与发展熔铸为改革的总目标,这样的跨越,不仅是一个充满战略意义的改革擘画,更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顶层设计,甚至是人类制度文明一段富有勇气的征程”。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天下大治”的理想,正变成灿烂的现实。

这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新型国家治理体系,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担当,对一切为了人民的无限深情,对解决人类面临共同问题的大国责任。这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得到了鲜明的体现。

全会立足于新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实际,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摄性地位,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凝练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6方面要求,对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提出3条要求,提出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5大任务要求,把分配方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提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出多项措施强化对法律实施的监督等等,可谓体大思精,内涵丰富。

全会公报中,“人民”,是高频率字眼,它重若千钧。“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人民当家作主”“为人民服务”“人民文化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人民安居乐业”“为人民谋幸福”等包含“人民”的字眼,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脉相承,紧密配合,交相辉映,折射了执政党的为民情怀。

全会通过的《决定》,体现着对解决人类面临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彰显了鲜明的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有学者认为,中国的高效治理,具有明显制度优势和强大自我完善能力,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罕有的持续70年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新时代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超越了西方政治家提出的“民治、民有、民享”的理念,它向世界宣告,中国不仅是一个“有能力国家”,还是一个“有魅力国家”,它提出的治理方案,是对人类的一大贡献 。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总揽全局的发展目标,也是一项极为宏大的系统工程,更是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破题之钥。随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为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夯实基础,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