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美术师曹隽平谈艺术收藏文化价值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31 09:39:31

1572438685(1)_副本.jpg

讲座现场。

1572438701_副本.jpg

讲座现场。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通讯员 孙友平 张建忠 高秀哲)10月28日,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书法家、收藏家曹隽平老师应邀来邵阳学院,以“人文自古重精神——我的收藏·研究与设计”为题,为师生提供了一场特殊的思政课讲座。学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出席,艺术设计学院260余名师生参加。

曹隽平老师现任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巜艺术中国》杂志主编,集作家、收藏家、书法家于一身,系国家一级美术师、刘海粟美术馆研究员、湖南省文化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曾经在高校从事书法教学十五年,同时致力于文物收藏和研究,在巜中国书法》巜书法》巜收藏》等刊物发表文物考证、书法评论一百多篇,为弘扬传统艺术和湖湘文化做了大量工作。

讲座中,曹老师通过亲身事例,讲述了收藏过程中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件件藏品的历史印痕,以及藏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曹老师向师生展示了一本淞沪会战时期的留言本,这是一本在1937年淞沪会战打响之际,在被迫分离之前,51位师友在一本留言本上写下字字铿锵的抗战心声。“这次我们为了什么要分离,请你想想。”“我们要有大无畏的精神,坚韧!奋斗!苦干!前进!目前的失败是促成我们将来得到最后的胜利的座右铭!”。一个个留言,言简意赅,记录了51位师友的家国情怀,让听课的师生震撼,也让大家感知到收藏就是一种文化收藏,收藏是收藏者对藏品背后文化的探索和思考。

随后,曹老师展示了自己书写的华美而不乏骨力的楷书,指出“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独树一帜的视觉艺术体系”,同时,也认为设计是去繁存简、服务生活的艺术。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曹老师一气呵成,听众意犹未尽。

邓党雄在总结发言时说,曹老师是一个勤奋的人,一个很有文化情怀的人,也是一个很有社会情怀的人。希望师生向曹老师学习,在自己的艺术追求上目标明确,持之以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个勤奋的人,书香人生,以艺术影响社会,服务社会,让自身艺术素养深深扎根在厚实的大地上。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为中华民族谋幸福。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孙友平 张建忠 高秀哲

编辑:贾星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