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的“紧急呼叫”,再也无人应答 ——追记永州市信访干部雷杰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30 08:33:23

10月28日下午,永州市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该市信访局办公室副主任曾美艳深情追忆因公殉职的信访干部雷杰的感人事迹,令现场听众动容。

年仅45岁的雷杰,今年9月在工作中突发重病,心脏停止了跳动,告别了他心爱的信访事业。

参加工作的第一句话——

“请安排我到最艰苦的接访岗位去”

“雷科,上次那个老人家又来了,躺在地上不起来。”

“雷科,210办公室有一批人不肯走。”

……

9月18日,永州市信访局接访一科科长雷杰的电脑屏幕上微信消息框闪个不停,满满的是各种“紧急呼叫”,然而微信的主人却再也无法应答。8时35分,雷杰正准备接待信访群众,突如其来的心肌梗塞,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办公桌前。

“信访群众来了没有,到哪儿了?”这是雷杰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1974年5月,雷杰出生在零陵区一个普通教师家庭,17岁入伍,19岁入党,35岁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

时任永州市信访局局长翟方奇清楚地记得雷杰报到时的情景。那是2009年12月,翟方奇与雷杰谈话。雷杰主动请缨:“我刚来,业务不熟,请安排我到最艰苦的接访岗位去!”

那时,信访局正缺接访人员,他被安排到接访一科,一干就是10年。接访一科负责市委大院的接访,面对的多是带着怨气的信访群众。雷杰性格脾气好,善于做群众工作,遇到情绪激动的信访群众,他总是站在最前面的那个人。

2010年5月,雷杰在信访大厅接待祁阳县七里桥镇的唐某。唐某因交通事故一条腿粉碎性骨折,由于对之前达成的赔偿协议不满,不断上访。

了解到唐某诉求后,雷杰马上和肇事车辆所属单位联系,并耐心转达该单位3条答复意见。唐某才听头一条,便暴跳如雷,虽腿脚不便,却快速攀越三楼走廊栏杆,威胁要跳楼。

“你下来,我们一定给你一个说法。”雷杰苦口婆心规劝唐某,僵持数小时后,才将唐某安全劝下,此时的雷杰满头大汗,喉咙嘶哑。

随后,市信访局一面通过司法途径、一面多方协调,数十次与法院协商,雷杰也近百次做唐某工作,事情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后来,唐某还将锦旗送到了信访局,感谢信访局和雷杰:“是信访干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来人必有难处,我们要有耐心”

因为在信访工作一线,雷杰每天都要接待不少来访群众,平均每天最少十五六批次,多的时候甚至有二十多批次,下晚班是很正常的事情。

一天晚上已过7时,永州市信访局副局长宋友林准备下班,在楼梯口碰见正要上楼、一脸疲惫的雷杰。宋友林有些心疼地问道:“老雷,每天这么辛苦,累不累?烦不烦?”

雷杰嘿嘿一笑,答道:“累是有点累,烦还是不烦!”

“人家来找你必有难处,要体谅他们,我们要有耐心,认真听清楚他们的诉求。”这是雷杰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

一次,一位麻风病人滞留在办公室走廊,谁也不敢接近。雷杰知道后,立即通知卫生部门,并将老人背上120救护车。

还有一次,一位4岁左右的小孩被信访人故意“丢”在信访接访室,想以此博得政府部门更多关注。雷杰知道后,一直守护着孩子,喂他水,喂他饭,直到家人来把他领走。

这样的“一次”太多,占去了雷杰很多的休息时间,占去了雷杰与家人不少的团聚机会,也损害着他的身体。

在妻子胡芳的印象中,雷杰总是忙个不停:“他每天干什么我不太清楚,他也不会告诉我,只知道他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有时候周末好不容易有时间陪陪家人,一个电话又把他叫出去了。”

“2017年6月11日,在处置‘善心汇’事件中,坚持连续工作20个余小时……”雷杰在他的年度考核登记表中如是记载。

2018年,大事不少。全省“信访法治化建设”暨“四大攻坚”现场推进会要筹备,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湖南,省委第六巡视组进驻永州。雷杰作为全市的“总联络”,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地接、一批交办件接着一批交办件地办、一天接着一天地连轴转,他从没有任何怨言,各项工作处理得有条有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中央第八巡视组和省委第六巡视组共交办永州的信访事项1412件,100%办结,办理质量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雷杰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先后主持出台了《永州市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多项创新举措,信访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2018年,永州市信访工作综治考核全省第一;2019年上半年,永州市信访工作名列全省第一。这其中,雷杰功不可没!

在信访一线岗位的10年,雷杰共接待群众来访16892人次,直接办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326件。

雷杰走了,他那赤诚为民的事迹和精神,却永远在潇湘大地流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蒋茜 通讯员周燕妮张宜剑周永兴

编辑:刘经纶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