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丨贺林华:我与新疆有个约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28 18:53:51

图片1_conew2.jpg

2012年,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设立新疆班,贺林华担任新疆班班主任。

图片3_conew2.jpg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考入新疆托克逊地方性事业编的毕业生合影。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2012年,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设立新疆班,40名学生来到长沙一心求学。7年过去,他们中有12人走上了领导岗位,1人立一等功,2人立三等功,80%受过上级和单位内部的表彰。他们是维护新疆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也是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人才培养史上不可磨灭的一笔。在他们身后,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新疆班班主任贺林华。

那时,被学校任命担任新疆班班主任的贺林华,刚刚完成湖南省委建设扶贫工作从株洲炎陵山区回校还不到一年。接到学院下达的工作指令后,他二话不说,担下了这一特殊重任,从此开始了与新疆的不解之缘。

一约就是七年

2011年,新疆选送了2.3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全国19个援疆省市培养,由于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在基层警务人才培养方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经验丰富,成为了2012年湖南唯一新增的培训院校。

当时的贺林华小孩还不到一岁,困难与压力可想而知,可他来不及多想,直接将生活用品搬到了新疆班宿舍楼,和学生住在一起。回忆当年,贺林华感慨万千,“学生的名字特别长,光记住40个人名就费了不少功夫,他们不会讲普通话,很多风俗习惯也和我们不同,管理起来难度太大了……”

即便如此,凭着一股不畏难、不服输的劲,他扛下来了。和同学们同吃同住同训练,随身的记事本记了一本又一本,开班前半个月几乎天天加班到凌晨,因此还患上了急性阑尾炎。

手术结束后不到三天,他便要求回到工作岗位,回到他日夜思念的新疆班。同事们都劝他,“先养好病再说,新疆来的学生又不会走掉。”他认真回答道,“看不见他们心里是真着急,可能我注定与新疆有约吧!”没想到,这一约,就是七年。

负责新疆班的一年时间里,贺林华以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提出的“政治思想教育与能力培养并重、素质教育与技能训练并重、知识传授与文化熏陶并重”的培养原则为指导,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班级活动,着力提升学员的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和岗位履职能力,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专业技能”“汉语水平”三大跨越式发展。

7年过去,贺林华当年付出的一切在吐鲁番这片土地上开了花、结了果,40名同学的优异表现和所获荣誉就是最好的凭证。

因材施教培养祖国和人民的守护者

新疆班虽然只有40人,但每名同学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长,如何发掘学生的优势特长成为了贺林华每天都要思索的事情。

在了解学员张刚普通话水平较高的情况后,贺林华便安排他担任班上的普通话训练指导兼监督员,帮助其他同学提升汉语水平。

一日,贺林华看到他眼睛红肿,像受了委屈似的,细细一问,才得知他在训练同学们的普通话时被怼了,觉得有些憋屈。“明明在帮助大家,为什么费力还不讨好,我做这些都是为了啥……”

听完张刚的抱怨,贺林华耐心开解到,“人民警察的职责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是吗?难道只要有人不理解,有异议,我们就要停下脚步吗?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没有意义了吗?”

张刚沉默了许久,又点点头离开了,一切照常进行——年底普通话测评,新疆班的普通话通过率达到了100%。张刚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冲到贺林华的办公室分享道,“贺老师,帮助别人太有成就感了,原来您当时想教给我的,是责任与担当,谢谢您!”

回到新疆后的张刚,先后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授予“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吐鲁番市公安局授予“十佳民警”称号、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全疆优秀警务室民警”称号。

为新疆“造血”他义不容辞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大学生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西部和边疆就业。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也非常重视毕业生西部就业的引导与服务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拓宽西部就业渠道。

被学校调到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负责就业工作后,贺林华与新疆的缘分再一次开启。此后几年,他四处奔走协调,竭尽全力推动毕业生赴新疆就业。

2016年,偶然得知新疆吐鲁番需要大批基层警力的消息后,贺林华兴奋不已,马上制定了人才输送与长期合作计划并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2017年8月,吐鲁番市招聘工作组来到学院举行专场招聘会,经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体验、政审等层层选拔,最终超额录用了41名优秀毕业生。

2017年12月、2018年11月、2019年1月,新疆托克逊县相继在该院组织了多场招聘会,招聘总人数超过350人。2018年,在贺林华的努力协调下,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与新疆克拉玛依市达成合作关系,输送人才34人。

贺林华说,今后,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还将继续深化这一合作模式,进一步开辟青海、西藏等就业市场,探索建立人才培养+培训+就业的多元化合作模式,为西部地区输送更多的优秀基层警务人才,让更多的青年才俊像花儿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肖拓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