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下班沉默症”吗?看看你“沉默”的原因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24 09:33:19

现在很多人,上班时侃侃而谈,回到家却疲惫懒言;应酬时笑容满面,面对亲友时却麻木冷淡,这是“下班沉默症”的典型症状。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症候群”正以扩大之势在中青年白领中蔓延。快戳图看看你下班后“沉默”的原因以及如何缓解这种症状!

为什么下班后就沉默寡言?

回家后卸下工作的伪装,回归本真

身体就像蓄电池,能量在上班时就用完了。如果我们的精力和情感“能量”在上班时就全部用完了,下班后出现生理和情感枯竭, 就没有多余的精力和情感用来跟家人沟通交流了。

长时间的工作使得神经紧绷

由于工作时情绪的紧绷,下班后需要安静的空间,选择沉默就是最好的休息方式。

回到家后长时间无人陪伴

自己一个人住或者家里人长时间不在家,找不到人说话,于是下班沉默成了一种习惯。

角色转换不及时

人们往往会忽略家庭角色对人的期望,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休息方式,没有很好地考虑家人的感受。

内向型性格更容易出现

在一般情况下,外向型性格的人较少会有这样的表现,而内向型性格或者性格偏内向的人在工作压力较大时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

怎么治疗下班沉默症?

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谈天说地,不说工作。

晚饭是家人团聚的好时光,是相互沟通、关心家庭、增进感情的黄金时刻。所以,要重视家庭晚餐。

运动可以释放心理压力,长期坚持,你就会觉得自己状态变得很好。

培养兴趣爱好能够丰富个人生活,主动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用心照料一盆植物,或者养一只可爱的小动物。放慢脚步,感受身边的点滴。

读书可以丰富精神世界,下班后尽量远离手机和网络的世界。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