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AIIA杯人工智能总决赛在长沙经开区举行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24 09:26:00

近日,2019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Sophon”赛站全国总决赛在长沙经开区举行。图为颁奖典礼上,一等奖团队获奖5万元。蒋炼 摄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云侠)“保险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而我们的软件应用了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将为用户提供产品咨询、智能解答、售后保障等一站式服务。”近日,2019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Sophon”赛站全国总决赛在长沙经开区举行。决赛现场,由北京邮电大学参赛团队带来的关于将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在保险行业的解决方案获得了在场专家评委团的一致好评,并最终夺得本科组一等奖。当天,与他们一同参赛的还有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的29个团队。

据介绍,2019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由中国移动、百度、航天科工、国家电网、星环科技五个赛站组成,其中星环科技赛站即“Sophon”赛站。“Sophon”赛站共设有辽宁、北京、陕西、河南、江苏、安徽、四川、湖北、湖南、广东10大赛区,邀请高校师生组队参赛,通过“算法建模” “技术评审” “解决方案”的主题进行评比选拔,赛学互促、赛教结合。大赛自今年5月22日启动以来,累计吸引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200余所高校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多轮评比选拔,最终30支团队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保险、应急管理三个方向的应用展开,以“讲解路演+评委问答”的形式进行,评委现场综合考虑方案中的市场背景调研、核心技术解读、应用方案展示、解决问题剖析、商业前景分析、可行性报告等内容进行打分,以此角逐出最终获奖团队。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最终北京邮电大学参赛团队和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团队分别获得本科组、专科高职组一等奖。

自去年成立以来,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大力发展区块链、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招大引强建平台促融合推应用”的工作思路,园区将力争5年内建成数字经济试验区,打造产值超千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是活动承办方之一,于今年4月落户星沙区块链产业园,致力于为湖南打造传统领域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一流支撑服务平台。“此次人工智能大赛对于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企业关注长沙经开区,促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园区落地,赋能智能制造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再东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开展赛事成果转化、产融对接,扩大比赛成果对产业发展的创新推动作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助力长沙经开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本次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长沙经开区管委会、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承办,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等单位协办。

获奖名单

本科组

一等奖:北京邮电大学

二等奖:湖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三等奖: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沈阳师范大学

专科高职组

一等奖: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二等奖:陕西新华软件电脑学校

三等奖: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蒋云侠

编辑:吴思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