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核电厂防人因失误研讨会在衡阳召开 系首次落户高校承办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18 18:57:03

1v.jpg

10月18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湖南工学院承办的第七届核电厂防人因失误研讨会在衡阳召开。

2v.jpg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湖南工学院人因实验室。

红网时刻衡阳10月18日讯(记者 谭倩 通讯员 周丹)为适应我国核电发展新形势,促进核电防人因失误技术进步与经验交流,10月18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湖南工学院承办的第七届核电厂防人因失误研讨会在衡阳召开,来自相关核电运营、研究设计、技术支持、高等院校等30余家单位、百余名代表参加研讨会。

近年来,面对节能减排压力,我国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核电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已进入以三代核电技术为主的新时期,而防人因失误成为核电安全运营的重中之重。

当天,来自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5名专家集聚湖南工学院,分别就程序电子化、网络化提高程序执行可靠性,运行规程开发中的人因活动和考虑,持续提升运行文件质量、减少人因失误,人因工程在人机界面设计中的应用,核电工程调试防人因失误管理实践等课题内容进行专题报告。研讨会期间,核电厂防人因失误工作组还召开了文件可用性、人机交互优化设计两个分组研讨。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是首次落户高校承办,湖南工学院作为全国有影响的人因工程和安全科学研究基地之一承办此次盛会。据介绍,该校是国家核安全局以及大亚湾、岭澳等多家核电站的技术支持单位,其人因研究团队组建于1990 年代初,在国内最早开创了人因可靠性研究领域,致力于研究复杂工业系统中防人因失误及人因可靠性问题,已较系统建立了人因可靠性分析理论和方法体系,构建了系统化的工程应用体系,2010 年起成为国家核安全局人因事件调查分析唯一的技术支持团队。2017年,该校与衡山科学城、中国航天局训练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共建“人因工程与工业安全重点实验室”。当前其主要研究方向有:人因可靠性分析;防人因失误与安全管理;人机交互设计、评价与优化;人误数据采集与数据系统开发;作业绩效提升与评估;人因事故监测与预防。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周丹

编辑:梁丽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