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量子波动速读骗局 贩卖焦虑“大有市场”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17 17:40:28

近日,某教育机构组织6-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群孩子坐在一个大房间里,快速地埋头翻书,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孩子们指尖生风。“量子波动速读”培训学费少则一两万多则五六万,但在家长群体中异常火爆。

据说学会“量子波动速读”的孩子,只要翻书几分钟就能完整阅读几十万字,并且还可以把书本内容复述出来。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培训机构宣称,学会“量子波动速读”后不仅可以速读,还能闭着眼睛就和书本发生感应,即使戴上眼罩也知道作者传达的情绪和内容。

1571305001(1).png

(图片来源网络)

正常人听了会匪夷所思的教学方法竟然在现实中会有众多拥趸,骗局的背后是什么让家长如此疯狂呢,不少媒体都提到了一个词,那就是“贩卖焦虑”。

人民日报旗下侠客岛为此特意刊发了一篇评论《报告老师!我五分钟读了十万字》,文章提到,为孩子,这一点触动了中国千家万户的一个终极焦虑:孩子的教育。把孩子养活,在今天根本不是个问题了,但养好,却没有止境,只会有更高的标准。因此,教育焦虑不会消失,只会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显现方式、显现强度。作为家长,恐怕能做的只能是适应越来越强大的焦虑,学会在强大的焦虑下做出理性判断。

同样作为中央媒体的新华社评论认为,在当前的社会大背景下,一些家长出现教育焦虑是正常现象。但不能因为焦虑就去“跳坑”,或者把孩子往坑里推。各类培训骗局大行其道,背后当然与家长对孩子不切实际的期望有关。基础教育阶段的竞争渐趋激烈,各式各样的牛娃让家长倍感压力,一些恨铁不成钢的家长对培训机构宣传各类超能力培养非常着迷,甚至失去了基本的常识与理性,在某种程度上“走火入魔”了。

北京青年报也发文评论“量子波动速读”骗局背后的原因,就是培训机构看透了当下众多家长挥之不去的教育焦虑,利用他们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攀比争胜心理,再辅以有鼻子有眼的“科学”包装,不怕家长不出现“宁可信其有”或“宁滥勿缺”的心理抚慰。

红网评论称家长盲目的行为不光是自己跳坑,反而会增长培训机构行骗的贪欲,这篇题为《“量子波动速读”行骗,只怪“人傻钱多”?》的文章称,这些家长对孩子寄予过大期望,倍感压力,恨不得有捷径可走,实现自己“望子成龙”的目的。自以为花了高价就能买个“希望”,即使心有疑虑仍不惜为孩子的前程重金一搏。这样的家长,说到底,不过是在“跳坑”中自欺欺人,在用非理性的投资满足某些培训机构的贪欲。

年轻的家长正是受焦虑困扰的最大群体,当进一步分析焦虑原因的时候,我们看到对孩子期望过高,对未来的不确定,叠加相互攀比的不安导致了绝大多数家长的焦虑。这个群体就是培训机构的重点“呵护”对象。

随着“咪蒙”“才华有限青年”等账号的倒下,人们一度以为贩卖焦虑要失灵了。10月15日,同样是被质疑贩卖焦虑的自媒体“逻辑思维”却被证实将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如果进展顺利,其有望成知识付费第一股。专业财经公众号“雪球”,第一时间以“贩卖焦虑、制造幻想、收割屌丝”为题,来揭露批评“逻辑思维”。人性的焦虑是永恒的,看来贩卖焦虑仍然大有市场,面对培训机构和自媒体的煽动恐慌,大家不妨试试冷静冷静,让聪明的智商能占领高地。

来源:红网舆情

作者:彭娜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