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湘潭市“最美女职工”
【湘潭市最美女职工】江麓集团车工罗群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16 20:11:12

【编者按】为进一步助力湘潭市高质量发展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宣传推介全市各行各业优秀女职工所体现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2019年,市总工会、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最美女职工”推荐评选活动,唱响新时代职场女性的奋斗者之歌。

5月份开始,全市各级各单位逐级推荐出了在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爱岗敬业、技术创新、家庭建设、志愿服务等各领域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最美女职工”五十余名。10月份,湖南红网湘潭站将陆续推出其中十位的专访报道。

湘潭市“最美女职工”典型事迹(四)

罗群:江麓集团“精益五星级班组”的领头雁

罗群7.jpg

罗群和她的“精益五星级班组”。

红网时刻记者 焦炬 通讯员 陈玲 湘潭报道

如果仅看外表,很难把眼前这位姑娘与“骨干”“精英”挂上钩。秀丽的长发、白净的皮肤、圆圆的脸蛋,一副大黑框眼镜架在鼻梁上……要不是穿着工作服,她怎么看都像刚毕业的大学生。

姑娘名叫罗群。今年31岁的她,担任江麓集团公司三分厂301车间车工二班班长已经近6年时间。

“劳动模范”“岗位标兵”“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罗群工作责任心强,做事认真细致,具有较高的攻关能力,为各项生产科研任务的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她在江麓集团公司所获的荣誉不断,她所带的车工二班也连续多次被评为江麓集团公司“精益五星级班组”。2017年3月,该班组被湘潭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

勤学苦练,“丑小鸭”褪下初羽

DSC_8101.JPG

罗群在调整车工机床。

在成为技术“大神”之前,罗群也经历了“丑小鸭”的阶段。

2011年,学“数控机床”专业的罗群进入江麓集团实习。站上普通车工机床的那一刻,她惊呆了:不仅完全不会操作,而且一看到机床上旋转的设备就心慌、头晕。“那天,我把机床开起来后又关掉,开起来又关掉……这样反复操作了很多次,眼睛一直盯着旋转的设备看,想逼自己尽快适应,解决‘晕机床’的问题。”罗群说。

“当时,我师傅只给了一天时间让我适应。”回忆起8年前的这一幕,罗群说:“第二天,在师傅的指导下,我开始独立操作机床。”

DSC_8146.JPG

罗群正在进刀。

可是,由数控车工转为普通车工并没有那么容易。

“我是一个很要强的人。别人能做好的工作,我一定也能做好。”凭着这种信念和一股子韧劲,再加上不断地勤学勤练、刻苦钻研,罗群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基本掌握了普通车工机床的操作技能,“丑小鸭”终于褪下了初羽。

攻坚克难,“白天鹅”勇挑重担

DSC_8155.JPG

罗群在检查小件产品的参数是否达标。

自2013年正式参加工作以来,罗群作为一线技能员工,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她凭借一股子钻劲和对工作的热情,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从书本和实践中找答案,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巧妙地解决了各种加工难题。

罗群介绍,她现在对一些细长轴类、齿轮、顶杆、空心螺栓等零件,有自己特有的一套加工方法。例如,某电磁铁零件接点材料为银丝,用传统的加工方法需要两次装夹。而且,因材料的特殊性,第二次装夹车削圆弧时,可能会导致产品变形或者产品表面有夹痕。经过多次试验,罗群改进切削刀具,使外圆与圆弧面一次成型,避免了两次装夹,保证了产品质量,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DSC_8093.JPG

罗群加工过的最小件产品。

近年来,江麓集团公司生产任务重,生产与科研交叉进行。罗群自告奋勇、敢挑重担,只要是小型轴类关键零件,基本都要经过她的车削、钻孔进行攻关。由于零件较小,装夹频繁,罗群每天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全年加班加点累计达到800多个小时,居车间之首。同时,罗群完成工时也名列前茅,机加综合良品率达99.8%以上。

2018年以来,罗群在生产中完成小改小革、技能创新、质量攻关项目20余项,提工艺改进有效合理化建议8条,自制工装夹具12套,先后参与了特种电磁铁、电机等40多种军品电器科研试制任务。

凝心聚力,“领头雁”振翅高歌

QQ??20190814190044.png

工作中的“精益五星级班组”。

车工二班是一个以年轻员工为主的班组,平均年龄仅为24岁。

身为班长,罗群当然清楚地知道自己肩头的担子不轻。她沉下心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江麓集团公司举办的技能等级培训、数控专业知识培训等,并顺利拿到了车工高级证书和钳工中级证书。2018年11月,她参加了中国兵器集团公司组织的优秀班组长精益管理培训,将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发挥了班组长“领头雁”的作用。

罗群以“师带徒”“一帮一”等多种方式将自己所学无私传授给班组人员,提高全体班组人员的技能水平,并针对班组人员结构特点,分类指导、按需培养。她定期举行技术培训,通过技术问答、现场演练等多种形式学习数控知识,逐步成为了机加领域的一支主力军。

DSC_8087.JPG

车工二班加工的小件产品。

今年以来,分厂生产任务达到历年之最,科研开发工作更是繁重紧张。在车工二班,罗群经常加班加点,主动承担班组齿轮、杆等工序复杂产品的加工,充分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她按照“突击重点件,常规生产不放松”的原则,根据班组员工的技能水平,合理安排各项生产任务,确保班组的各项生产按节点完成,班组管理一直保持在五星级班组之列。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焦炬 陈玲

编辑:曹利敏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