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向榜样学习
奋斗者说 | 科技报国,他们初心不改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16 11:14:07

9月25日,罗健夫、钟扬、袁隆平、谭清泉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他们,是湖南人民的骄傲、潇湘大地的荣光。

身处逆境仍投身科研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搞技术比当领导更合适。”——罗健夫

罗健夫,湖南湘乡人,生前系原航天工业部771所工程师。1969年,他作为课题组组长开始研制国家空白项目——图形发生器,先后研制出第一台“图形发生器”和“Ⅱ型图形发生器”,为我国航天工业作出重大贡献。1982年调试设备时突然病倒,被诊断为晚期淋巴癌,于6月16日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7岁。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

“我坚信,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钟扬

钟扬,湖南邵阳人。他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艰苦援藏16年,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9月25日,他在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用一辈子,守护好中国饭碗

“我的心愿是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袁隆平

袁隆平,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他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截至2017年,杂交水稻在我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共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43年与导弹为伴

“活就活在导弹旁,倒也倒在阵地上。”——谭清泉

谭清泉,湖南湘阴人。他始终满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战略导弹事业的无限挚爱,刻苦钻研导弹技术,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多次参加战斗弹年检、实装操作、装备整修、战役演习、实弹发射等重大任务,为提升部队实战能力作出重大贡献,被评为首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被中央军委授予砺剑先锋荣誉称号,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奋斗者说 | 以身赴险,他们义无反顾

记者:李慧芳 何青 王义正 郑涛

剪辑整理:欧阳璐 刘明珠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欧阳璐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