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中国油茶发源地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15 10:39:18

??.png

(作者:周秋光)

秦王赢政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县的古邑耒阳,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叶,已有油茶林118万亩,故有“天下油茶第一县”的称谓。

过往岁月里,耒阳人的食用油,一般都是茶油,以芝麻或菜油辅之。耒阳人为何如此钟爱油茶?油茶与耒阳又有怎样的联系?通过梳理古籍和民间传说,又实地走访求证与推测,可以有如下一些发现和认知……

神秘耒字后面的密码:第一柄耒竟然用油茶木制成

《周易·系辞下第八》记载,“包牺氏没,神农氏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盖取诸益。”

唐代司马贞在《补史记三皇本纪》记载:“炎帝神农氏,……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耜之用,以教万人,始教耕,故号神农氏。”

中华以农立国,农耕文明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基础。而农耕文明的肇始,就是炎帝神农氏在耒水流域发明了“耒”(一种二分叉型的翻土农具)。这一伟大发明,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为上古初民由原始采集狩猎向农耕生产转化创造了条件。

自从神农创耒之后,耜、耨、耥、耙等农具相继出现。分析发现,在古代所有的农具以及使用农具进行耕种的行为,被归入“耒”字旁,以“耒”为部首,如耕、耘、耧、耨等。

“耒”是一个象形字,是中国最古老的汉字之一。很可能何时有文字,便何时就有“耒”字,何时就有耒水之称谓。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实行郡县制,在耒水之畔设耒阳县,“耒阳”一词沿用至今。耒阳是全中国唯一用“耒”命名的地方,也是两千多年名称不变的地名之一。

神农氏当年揉木为耒,究竟是选择何种树木,典籍并没有详细记载。但是,能够被神农选取为制耒之木,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耒水流域比较常见;二是木材既要有硬度又须有柔韧性。

符合以上条件的莫过于耒水流域的油茶树。目前,湘南地区的人们在需要既坚硬又柔韧的木材时,首选还是油茶树。这个推论当然也得到了耒阳先民口耳相传的证实。

神秘的“耒”字就是一组密码,它向我们传递着一个信息,当年神农氏所揉之木,或许就是油茶木。对于油茶的认识和利用,我们可以溯及远古时期。

耒阳人的生活已深深烙上油茶的印记

  耒阳,用独一无二且亘古不变的地名,固化了一段远古的历史。

至今,在耒阳人们日常生活习俗中,还可以感受到神农炎帝的影响。

除了“制耒耜,种五谷”之外,神农炎帝还设立市廛,首辟市场。据《周易•系辞下》载,神农“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在耒阳,一般每个乡镇都有“圩场”,每三天或五天开圩一次。在圩场上,人们把本地出产的茶油、茶叶等物品拿来出售,或换取其他日用品。

同时,神农炎帝“削木为弓,以威天下”,始创了弓箭,有效地防止了野兽的袭击,有力地打击了外来部落的侵犯,最初的弓柄,都是用油茶树制成。在耒语中,窗户至今被称为“箭眼”。在耒阳的乡下,小孩子喜欢玩的弹弓和陀螺,都是用油茶树制作。这些世代相传的习俗,传承着远古的记忆,流淌着祖先的基因。

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耒阳人食用的植物油只有茶油。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生活习惯?与耒阳特定的地理环境息息相关,耒阳市海拔多在100米至300米之间,地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热量丰富、土壤肥沃,适宜油茶生长。

根据耒阳民间传说,当年神农尝百草,发现到了秋天,油茶树就挂满了油茶果,他摘一个用嘴一咬,却苦涩无比,他气得用手捏了个粉碎。捏碎后,发现果实里有汁液流出,当时,身上恰好有几处被蚊虫叮咬,红肿奇痒,他随手将汁液涂在红肿处,没想到,红肿马上消退。

神农回来之后,告诉当地人们,油茶树果实可以榨出汁来,还可以治病。于是,榨取茶油的方法便流传了下来。在八十年代分田到户之前,耒阳每一个自然村都有一个榨油坊。家家户户都有盛油的缸或海(一种口小肚大的陶制容器)。

最初的时候,人们榨取茶油只是用来治病,到了夏商周时期,随着陶器向青铜器的过渡以及烹饪原料的扩大,出现了“煎”的烹制方法。从那时起,耒水流域的人们开始使用山茶油烹制食物,并且传承至今。

用茶油烹制食物,成为耒阳人的一种生活习惯,特别是煎炸“圆子”“巴丝”“刮皮”“油粑”等地方小吃,必须用茶油,才能做出那种独特的风味。

拜神农章:神农即为油茶鼻祖

耒阳民众自古以来对神农非常崇敬。每年大年初一和尝新节是祭祀神农的高潮,此外,四时八节和水、旱、虫、兽等自然灾害也常有人们操持祭祀活动。特别是在农历四月二十七日,相传是神农氏的生日。这一天,在耒阳许多地方举行着极为隆重的祭祀典仪——拜神农章。

据耒阳著名文化老人周舜耕老先生介绍,拜章程序及内容如下:章事是在四月二十七神农生日这天举行。道士们在正厅屋设醮坛、安神位、摆香案、插旗幡、贴对联。在下厅屋正中还设了迎师席位,大门外立天香架,设天香炉(焚枫树枝条为香)。

清晨为神农祝寿,全体执事人员和香首参加,读祝寿文,唱祝寿诗,诗云:

香花果酒敬神农,寿域宏开万代宗。

创耒兴农功垂世,承恩赐福惠无穷。

……

耒阳东西南北四乡,祟祀的神佛各有不同。唯独拜神农章在各乡都非常盛行,足以证明,神农就是耒阳人的先祖。

在拜神农章的时候,除了敬献香火,还有一个独特的习俗,那就是敬献香油,以表示对神农的尊崇。而香油必须是茶油,不能用别的油代替。相传,神农是榨制茶油的鼻祖,其习俗已传承数千年。

如上表明,耒阳,可谓之中国油茶的发源地。


周秋光,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来源:耒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徐霞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