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智慧轨道 联通未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
时刻知道丨超厉害!中国轨道交通有这么多世界第一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15 09:52:02

截至2018年底,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共有3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85条,运营线路总长度5761.4公里。中国轨道交通已经从“轨道大国”迈向了“轨道强国”。今天,就让时小刻来和大家聊聊中国轨道交通的那些事!

什么是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是指运营车辆需要在特定轨道上行驶的一类交通工具或运输系统。具有运量大、速度快、班次密、安全舒适、准点率高、全天候、运费低和节能环保等优点。包括传统铁路(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地铁、轻轨和有轨电车。

中国轨道交通的曾经

1904年,第一条轻轨路线在辽宁省抚顺市建成。

QQ??20191014145202.png

抚顺电铁俗称抚顺电车,来源于日本电车,抚顺电铁不是有轨电车(路面电车),拥有专属路权,本质是轻轨。

1906年,第一条有轨电车在天津建成。

1952年,中国第一代货运蒸汽机车“解放型”机车出厂。

1969年,第一条地铁在北京建成。

QQ??20191014145622.png

1969年,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韶山1型在湖南株洲电力机车厂开始批量生产。

1999年,湖南株洲研制出中国第一代高速铁路电力动车组。

2004年,中国生产出了“和谐号”系列高速动车组。

2016年,“复兴号”动车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在郑徐高铁上交会,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速度的世界新纪录。

2016年,中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成功载客运营。

timg.jpg

2018年,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在湖南株洲试开通。

u=4267387267,328556354&fm=173&app=25&f=JPG.jpg

中国轨道交通的现状

截至2018年底,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已有35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并投入运营。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轨道交通的辉煌

世界首列智轨列车——株洲智轨快运A1线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

城市轨道交通路网规模世界第一——上海城市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北京城市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核心系统产品装车量世界第一——湖南株洲中车

世界上运营列车试验速度最高、时速达486.1公里的高铁——北京至上海高铁

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高铁——哈尔滨至大连高铁

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跨越温带亚热带、多种地形地质和众多水系的高铁——北京至广州高铁

世界上一次建设里程最长、穿越沙漠地带和大风区的高铁——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

世界上第一条热带环岛高铁——海南高铁

年运量世界第一的重载货运铁路——大同至秦皇岛铁路

运营里程最长的戈壁沙漠铁路——乌鲁木齐至喀什、包头至兰州铁路

跨越崇山峻岭的山区铁路——南宁至昆明、重庆至怀化铁路

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国门

1997年,中车株机公司机车车辆首次走出国门,出口伊朗,这也是中国电力机车首次整车出口。

QQ??20191014172851.png

2009年,中车株机公司出口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轻轨项目。

2014年,中车株机和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签约21亿美元的中国机车史上最大出口订单。

2015年,中车株机制造的米轨动车组在马来西亚正式载客运营。

中车株机出口马来西亚的动车组。

2018年,中车株机产双动力地铁工程车出口澳洲。

2018年,中车株机公司为德国联邦铁路公司定制的“内燃+蓄电池”混合动力调车机在柏林交付。

2019年,中车株机公司出口欧盟首列动车组“天狼星号”抵达捷克。

中车集团董事长刘化龙表示,中车产品至今已出口到105个国家和地区,世界上83%有铁路的国家都曾用过中车的产品。

如今,中国铁路在这半个多世纪里不仅得到长足发展,更是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已成为我国一张拿得出手的新名片。

中国轨道的发展暂且说到这里,因为以后的道路更长,会有更加先进的技术为今后的轨道事业服务,中国轨道交通事业今后的发展会更加辉煌!

0.jpg


来源:红网

作者:翁子茜

编辑:徐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