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裕谋赴县内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14 11:24:54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根据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10月12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利用一天时间,专程走访调研驻县院校并召开座谈会,共商校地深化合作大计,共同探索互补互利互惠、共建共享共赢发展新模式。沈裕谋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发展要求全面深化校地共建合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贺代贵出席座谈会,长沙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周虔主持,县领导谭浩然、杨溢、黄波、彭迟平、喻名团参加走访调研或座谈。

沈裕谋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全媒体综合实训室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办学情况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曾诗怡 摄

当日上午,沈裕谋一行先后前往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劳动人事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第二校区)、湖南信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实地走访,与负责人亲切交流,了解各高校办学情况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湖南劳动人事职业技术学院。曾诗怡 摄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16所驻县高校依次发言,围绕如何深化校地合作提出意见建议,探索校地互享资源、互补优势、互助发展、互惠共赢的合作共建新路径。

座谈会现场。曾诗怡 摄

沈裕谋对驻县高校为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驻地高校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县区发展提供了广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主要表现在:产业建设上提供了较好的人才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上提供了较好的服务支持,基层治理上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持。为此,他代表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对驻县各院校及所有关心支持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院校领导、专家表示感谢!

长沙师范学院(第二校区)。曾诗怡 摄

“一个受过教育的人或因教育受益的人,都应该重视教育,都应该尊师重教。”沈裕谋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史,实际上是产业的发展史和人的奋斗史,归根结底是人的奋斗史。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关键在于教育。一座因产业而兴起的城市,有可能因市场经济规律导致有起有落,但一座教育资源强劲的城市,通过吸引更多人才,从而带来持久兴旺。众多高校与星沙结缘,增强了星沙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也为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持。因此,开展驻县高校走访调研,就是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IM智造创客学院。曾诗怡 摄

沈裕谋指出,高校与城市共生共荣,高校的内涵决定了城市的气质,驻地高校的水平影响着城市的未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发展要求全面深化校地共建合作。当前,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正处于县域经济时代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转型的关键期,正处于“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和经开区“两个率先”的攻坚期,正处于积极争当中西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的奋进期,希望驻地院校始终如一关心支持县区工作,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发展大局,在深化协同创新上寻求更大突破;紧盯办学方向,在深化人才共育上寻求更大突破;紧抓安全维稳,在深化校地共治上寻求更大突破;紧固党建阵地,在深化思政德育上寻求更大突破。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全媒体综合实训室。曾诗怡 摄

沈裕谋强调,要坚持以更优的机制推动校地共建合作行稳致远。全面深化校地共建合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具体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制度架构为保障,着力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校地共建合作机制,确保校地共建合作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要强化组织保障,搭建常态化共谋共抓平台;要强化项目支撑,打造长效化共建共享载体;要强化效益导向,解决实际性共生共管问题。县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驻地院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支持驻地院校发展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努力为院校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实保障,不断探索校地互享资源、互补优势、互助发展、互惠共赢的共建合作新路,努力把校地共建推向深入,为长沙县实现“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目标和积极争当中西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编辑:吴思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