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彩车上的湖南 潇湘今朝竞风流
撒花!湖南彩车获得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华美奖”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10 11:45:49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10 月 1 日中午,湖南彩车 " 潇湘今朝 " 通过北京天安门广场。

10 月 10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彩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获悉,经评选," 潇湘今朝 " 湖南彩车获得国庆 70 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 " 华美奖 "。" 华美奖 " 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颁授。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中亮相的湖南彩车,主题鲜明,气势恢宏,内容突出,元素精准,创作精致,制作用心,实现了思想性、时代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

据介绍,湖南彩车命名为 " 潇湘今朝 ",长 15 米、宽 6 米、高 10 米,彩车设计制作围绕 "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湘儿女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 这一主题展开,重点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日新月异的新成就、新面貌。

湖南彩车车头造型为抽象化工程概念车和磁浮列车,如同一台缓缓驶过的磁浮列车。车身主体造型为 " 青山绿水 " 双绕彩车,水波粼粼,鱼跃其中,以 " 一湖四水 " 为原型,寓意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 守护好一江碧水 " 的殷切嘱托。

车身上方,红旗招展,寓意湖南不忘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红旗之下,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的微缩模型栩栩如生,摆脱千年贫困,今日十八洞村已换了人间。金黄灿烂的超级杂交水稻、张力十足的盾构机模型、剑指长空的工程机械泵臂 …… 这些极具湖南特色的元素均出现在彩车上。在以张家界奇峰秀石为造型的 LED 屏上,十八洞村、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张家界自然风光逐一变化展现,美轮美奂。

作为湖南彩车设计和制作的主要执行单位,湖南出版集团及旗下中南国际会展公司具体负责彩车的艺术设计和彩饰制作。湖南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坦言," 在新中国成立 70 年这样的时点上,得以承担湖南彩车的设计和制作,这是集团全体员工的荣耀。同时,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集团政治意识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湖南出版集团艺术设计能力和工作组织能力的一次检验。"

参加此次国庆群众游行活动的 70 组彩车中,湖南彩车是唯一采用工程机械底盘的彩车,在新技术、新材料、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有较多创新,充分体现了湖南较高的工业制造技术水平。例如,应用碳纤维及高强钢等新材料有效控制了整车重量;采用智能辅助驾驶技术、车长监控系统保障了车辆行驶安全及车上人员安全;采用 " 国六 " 排放标准的工程机械专用底盘,运用整车智能温控散热技术,确保了车辆节能环保。

相关报道:

解密湖南彩车背后:炫丽彩车展现新时代湖南发展成就

湖南彩车设计制作团队背后的故事:闭着眼都能描出它的模样

解局丨为什么是这些元素和成就载上湖南彩车

来源:红网

编辑:肖娟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