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莽山水库:蓄得碧波惠人民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08 12:06:04

莽山水库扩建工程,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城镇供水与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全国12个重大水利PPP模式试点项目之一,是珠江源的最大水利工程。今年3月,莽山水库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这个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完成关键性建设任务,也饱含了65万宜章人民“兴修水库、变害为利”的梦想。

莽山水库位于宜章县天塘镇菜子冲村,自上世纪50年代初,宜章县提出兴建莽山水库的议案,到1958年7月动工兴建,在接下来的60多年里,水库建设历经了多次兴建又搁置的反复。2015年5月,莽山水库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当年11月完成工程截流。在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克服了高温、多雨、低温等天气影响,完成了历时6年的移民搬迁工作……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建设过程中被逐一攻克。

莽山水库大坝坝顶高程399.8米,正常蓄水位395米,总库容1.33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31.2万亩,设计城镇年平均供水量2227万立方米,电站装机1.8万千瓦。目前,莽山水库大坝电站两台机组正满负荷运转。

站在莽山水库主坝坝顶向远处眺望,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周围群山环绕,山林葱郁,湖光山色融为一体。在降雨充沛的季节,莽山水库每天进库水量达到300多万立方米,水库大坝在强降雨过程中经受住了考验,并为下游的防洪蓄水发挥了较好的调节作用,目前,莽山水库水位高程已达384米,库容量达8000万立方米,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突破。

莽山水库工程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丘浩勇说道:莽山水库主坝起到了一个有效的调洪作用,大坝运行还是非常地安全和稳定。

蓄水后的莽山水库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湘南大地上,将发挥防洪、灌溉、城镇供水、发电、旅游等工程效益,年平均效益可达17449万元。

(来源:郴州广电 记者 周子恭)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子恭

编辑:欧群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