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解局丨杜家毫密集会见商界重宾,释放出什么信号?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0-01 01:36:58

这几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接连会见了荷兰夸特纳斯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哈克、德国道依茨股份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弗兰克·席勒,以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等国内外商界重要人士。

短时间内,且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作为一位主政地方的“领头羊”,密集会见这么多商界重宾,到底释放出什么信号?

信号一:致力打造制造强省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综合国力的象征,是掌握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国重器和关键核心技术,也从来就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国家战略必有国家考量。大家一定还记得,今年的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8点意见,其中第一点就是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现场。图/网友“石破惊天人”

湖南是我国制造业的传统重要基地,在发展制造业上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特别是近些年来,湖南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分别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等方面形成了较为突出的产业优势,也成为了中国制造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从而有了今年上半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大国际性节会在湖南成功举办,10月18日-20日,还将迎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长沙举办。

众所周知,2013年,在传统制造业强国——德国的推动下,世界制造业发展进入了工业4.0阶段,由自动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迈进。而在湖南,以长株潭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也由此方兴未艾。这背后,其实更多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顶层推动与企业作为。

早在2015年10月,时任湖南省长杜家毫就率湖南省代表团深入斯图加特、波恩、杜塞尔多夫、埃森等地,走访西门子、博世、卓伯根以及三一欧洲产业园等企业,并与相关政商人士和专家学者会谈,重点考察德国“工业4.0”的最新成果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双方政府和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湖南制造业创新发展。

今年7月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德国驻华大使葛策一行。杜家毫说,湖南与德国虽相距遥远,但交流合作广泛密切。德国是湖南在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一批德国知名企业在湘投资兴业,不少优势湘企赴德发展,双方在工业4.0、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家居用品、会展服务、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

去年9月,应美利坚合众国佐治亚州、墨西哥合众国墨西哥州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外交部的邀请,省委书记杜家毫率湖南省代表团访问了上述3国相关地区,发出了盛情邀约。于是,在今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美国“农业钢铁侠”约翰迪尔公司跨洋前来参展。这实际上标志着国际工程机械的顶层朋友圈对湖南制造的高度认同。

可以说,智能制造和智能产品已经成为新时代的湖南标识。近年来,湖南大力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2015年至今,累计创建评选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53家、示范车间74个。到2018年底,全省16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7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居全国前列、中部六省第2位,6个企业的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已通过验收。三一集团18号车间已经成为亚洲最大智能化车间,长沙博世工业4.0智能化模块生产线、长沙加加食品等成为国内外众多企业对标的标杆。

制造,大国重器;智造,湖南追求。在“走出去与请进来”中,我们可以看到,湖南决策层致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致力打造制造强省乃至“制造狂魔”的决心与信心。

信号二:优营商环境促开放崛起

很多时候,我们与世界之间的距离,只是一个观念之差。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凯通电子TPH(热敏打印片)生产车间。

这一被概括为“一带一部”的全新战略论断,从战略高度重构湖南经济发展新坐标,凸显了湖南在国家战略中的区位优势,拉近了湖南与世界之间的距离,成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理论指引。

时至今日,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跃升至173家。就在9月12日,作为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众多知名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外国驻华商协会代表、世界500强外企在湘投资企业代表和湘企代表齐聚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恳谈会,共谋发展之路。

有道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些年,湖南紧扣“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特点,实现了对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长江开放经济带的承接融合,成就了中部交通枢纽的优势。同时,湖南呈现出更低的经营成本、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吸引优势生产要素集聚的加分项。

此次荷兰夸特纳斯集团(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项目,从签约到正式开工仅用时3个月,成为集团在华布局项目中推进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项目。三一集团与道依茨成立的发动机合资公司,实现了51天签约、73天开工建设的新的“湖南速度”。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崛起战略,湖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而这种开放意识已经深入到湖南地方发展的血脉中。2018年6月,湖南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湖南最南端的江华县召开,原因是县委县政府领导以“四顾茅庐”的真诚引进贵德集团入驻江华,真的上演了“白富美”嫁给“穷小子”招商引资的爱情故事。与此同时,一个叫做“望城速度不是盖的”的故事在网上传开,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项目签约后70天,华为手机下线!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如人间爱情,千里商缘一线牵!

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湖南用高水平开放这把“金钥匙”,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大门,在拥抱世界中加速崛起。可以说,正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致力推动这种营商环境的塑造,在一定程度上直接促成“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获批,引来老挝大使馆的长沙落户……

“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就这样被书写在新湖南的发展史上。

信号三:抓产业项目兴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频频提到实体经济,无论是年初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还是最近在甘肃、河南考察,反复强调“中国必须搞实体经济,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自力更生是我们奋斗的基点。”“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

9月26日下午,荷兰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项目开工。

产业兴则湖南兴、实体强则湖南强。实体经济是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是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和先机的底气。事实上,抓产业、抓项目、抓实体,也一直贯穿于省委、省政府的经济工作大局之中。

“不看表态看行动,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产业、具体项目上!”2017年9月,在湖南近5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产业观摩和推进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站在“我们这一代湖南人的历史责任”的高度,提出了明确要求。

之后的2018年,就直接被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这一年,我省大力实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这“五个100”项目,在全省上下营造了抓项目兴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大潮。

7月30日上午,“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今年7月29日,杜家毫、许达哲再次率全省各级党政部门负责人组成强大观摩团,冒着酷暑赴娄底、邵阳“先看样本再念经”,把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在项目推进上、抓实在“湖南速度”上、夯实在“基层园区”上。

荷兰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

我们欣喜地看到,新时代的湖南人,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正在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良好的环境,加速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在推动中部崛起战略中催生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为这样的信号点赞!

相关链接:体验“湘式”走心交友后,这些企业拿出了大手笔!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张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