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湘潭进行时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湘潭大学主题教育氛围浓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30 10:02:01

128114ba5656fcf0434752d491e385f.jpg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 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孙明辉 张啸宇 湘潭报道

校党委班子成员接受集中党性教育、全校党员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学生党员深入参与主题教育……这是近期在湘潭大学呈现的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湘潭大学发挥高校智库优势,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发挥高校优势 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学

为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校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学,坚持“五学五提升”,即:抓好个人自学,提升学习示范性;抓好专家导学,提升学习针对性;抓好专题研学,提升学习实效性;抓好红色践学,提升学习灵活性;抓好典型引学,提升学习感染力。

9月16日,长江学者李佑新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作辅导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了导读,重点讲解了“为什么说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命题,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及其能力的来源。

1ede0e0eaf7983e62817d33d3cc588a.jpg

该校党委班子成员等前往韶山接受集中党性教育。

经过读书班的学习,该校党委书记黄云清、校长李伯超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黄云清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找出师生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妥善解决。李伯超说,要自觉做到思想情感到位,从心里面、情感上,发自内心地认同;要做到工作任务落地,力争在“双一流”建设上取得标志性成果,以工作实效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

9月20日是第十七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当天,学校相关负责人同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的党员和学生记者代表,来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沧南教授家中,听他讲“初心”故事。沧南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看来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信仰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

8967cfdcab8bd8a0b09e103e374e2ff.jpg

听沧南讲“初心”故事。

借力主题教育 引导各方力量推动学校发展建设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湘潭大学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潭大学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座谈会、表彰会,举办首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峰论坛”等,交流探讨学校发展大计,引领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党委要求党员干部深入调研,找出师生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妥善解决,进一步凝聚人心智慧,把全校师生的力量统一到加快学校建设和发展上来。

体育场地的管理与维护,是高校师生关注的问题之一。该校后勤保障处党委按照校党委要求,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升服务师生的质量和水平。短时间内,对琴湖羽毛球场、琴湖网球场、北苑篮球场等11个6000余平方米的球场进行全面提质改造。新的球场采用混凝土打底、硅PU面层,为师生提供更好的体育运动保护和体验。截至9月23日下午,琴湖羽毛球场、琴湖网球场硅PU面层铺设基本完成。为更好地服务师生,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后勤保障处在做好日常的校园绿化、维修等工作基础上,对南苑师生餐厅做了进一步的提升改造,营造优美舒适的用餐和学习环境。

“服务好广大师生员工,这是后勤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后勤广大党员的立足之本。后勤人将牢记初心使命,把为师生服务的使命和责任切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后勤保障处负责人冯银耕说。

创新教育形式引导学生党员广泛深度参与

该校党委宣传部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站;学生工作部(处)以易班工作站为媒介,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辅导员宣讲、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竞赛、“信仰的力量”视频学习暨征文比赛、习总书记用典学习竞赛等活动;党委组织部举办“红色初心 奋进力量”主题图片展;图书馆举办“吾城 吾民”:湘潭城市影像展、“守望初心 传承信仰——鲜活故事传承红色湖湘文化”主题分享会……

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活动吸引了一批批学生党员、青年学子参与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批示让我倍受鼓舞,这是对湘大师生的浓浓关怀。我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奋发有为,学好本领。”硕士研究生谢扬真明年即将毕业,他表示要做好投身社会的准备,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博士研究生陈曼芳已经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论文,在专业领域内崭露头角。她说,进入博士阶段,对学习的理解更加深入透彻,博士学习付出与收获相等,现在内心很充实。年轻人能够做的事很多,能够为祖国的科研作出贡献,感觉元气满满。“我将以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引领,付出更大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编辑:楚湟-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