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利厅、公安厅联合赴7市暗查河道非法采砂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29 22:42:23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郭薇灿)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有效遏制和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确保河道防洪安全、通航安全和生态安全。日前,湖南省水利厅、省公安厅联合组建专班,采取“四不一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直奔现场)的方式分成两组对重点河段进行了暗访巡查。

9月19日至9月21日,暗访组对常德市鼎城区蒿子港河段和益阳市侍郎河祥云段在白天进行了暗访巡查,对常德市鼎城区与汉寿县交界处金石垸观音庄河段、益阳市资阳区与岳阳市湘阴县交界处明朗和易婆塘可采区河段深夜进行了暗访巡查。

巡查中,暗访组在汉寿县禁采水域发现多艘运砂船在水域不停移动、鼎城区蒿子港河段的砂场码头未完全按照砂场专项整治要求彻底清理等突出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责令常德市地方采砂管理部门迅速整治蒿子港河段砂场,对偷采盗采行为发生较多的时段或河段,采取增加夜间巡查频次、加装监控设备等方式,加大巡查及查处力度。

9月23日至9月25日,暗访组对株洲市攸县的洣水河段、衡阳市衡山县的湘江河段在白天进行了暗访巡查,对衡阳、株洲与湘潭三市交界处的湘江河段、衡阳祁东县与永州祁阳县交界处的湘江河段深夜进行了暗访巡查。

巡查中,暗访组对深夜巡查祁阳县与祁东县交界的湘江段水域抓获的一艘偷采船只进行了现场交办,责令永州市地方采砂管理部门依法严厉查处祁阳县与祁东县交界的湘江段水域发生的偷采案件、加强对采砂船舶的管理,完善集中停靠点监管措施,加大打击非法采砂力度,深挖背后黑恶势力和保护伞。

一段时间以来,湖南非法采砂经过相关部门多轮次执法打击,已取得了极大成效,但仍然有部分非法采砂业主铤而走险,在凌晨进行偷采盗采河砂,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下一步,省水利厅还将继续落实《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联合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力争通过重拳打击,进一步规范全省河道采砂秩序,保护河湖生态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