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30多处湖南元素闪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30 10:05:21

DSC_1137副本.jpg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出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记者 杨朝文)“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日前,时刻新闻记者在展会现场注意到,30多处湖南元素遍布新中国70年历程的各个阶段,讲述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湖南印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和“人间正道”5个部分,按照编年体的形式,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

DSC_1174副本.jpg

各族群众参观“屹立东方”展区

进入“屹立东方”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段开国大典的珍贵视频。毛主席用亲切的湖南乡音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华民族由此翻开新篇章。

在1949年至1959年英雄模范人物展板上,罗盛教、毛岸英两位湖南籍烈士位列上方;1960年至1969年英雄模范人物展板和1963年的展示中,则以图片、文字、视频和实物展示了雷锋的故事。

WechatIMG187.jpg

1973年展示区域展出的袁隆平和杂交水稻照片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1970年至1979年英雄模范人物展板、1973年展示板块和2001年第一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等三处均有出现,并在1973年展示中着重介绍袁隆平团队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籼型杂交水稻于1981年获得中国第一个国家特等发明奖,2018年超级杂交稻亩产达到1152.3公斤,再次刷新水稻世界单产纪录。

1958年中国第一家硬质合金厂——株洲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1969年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韶山1型电力机车批量生产,以及中联重科研发的泵车、三一集团的无人挖掘机、“中国名片”复兴号动车组等史料图片及实物模型,向国内外观众展示湖南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历史。

湖南籍著名作家丁玲、周立波同时荣获1951年度科学和文学艺术“斯大林奖金”;2014年11月,农历二十四节气“苗族赶秋”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982年,张家界森林公园称为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2017年,湖南南山入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内容则展示了湖南文化和生态文明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与十八洞村乡亲围坐在一起亲切交流的照片引起极大关注。受邀来北京参加70周年庆典活动的凤凰县民宗局局长欧金辉,在这张照片前驻足良久。他告诉红网时刻记者,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湘西迎来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特别是精准扶贫理念提出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观。其中,他和同事定点联系的凤凰县阿拉营镇天龙峡村108户贫困户已经在2017年实现脱贫,目前正在巩固脱贫成果。“作为一名湖南人,观看完展览感到无比骄傲和振奋。”欧金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更加要坚定信心,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