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智慧轨道 联通未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
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25 11:01:15

4.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潘锦)9月25日,记者从中国贸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简称: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将于10月18日-20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博览会相关情况及筹备进展。

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由中国贸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长期落户湖南。这是目前我国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博览会。

此次博览会规划展览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重点展示轨道交通车辆、车辆内饰及配套系统、铁路及隧道桥梁施工设备、智慧城市公共交通设施设备、精密加工和自动化设备、工程设计及检测服务等,覆盖了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和上下游配套产业。

博览会将组织“开幕式+轨道交通发展论坛”2场主体活动;涵盖株洲论坛、城市轨道交通新型移动装备论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对接会、轨道交通金融投资合作论坛在内的4场专题活动;包括国际轨道交通合作洽谈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关键技术论坛、轨道交通5G 技术运用论坛等多场市场化活动及一系列企业考察交流活动。

张慎峰指出,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擘画了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

“在这一背景下,我们举办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对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对外交流合作,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慎峰表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经历6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主研发、配套完整、设备先进、规模经营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高铁运营总里程居世界第一。轨道交通已成为“中国速度”的象征和“走出去”的名片。举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博览会,传承的是中国一代代轨道交通人的智慧和梦想,交流的是中国与世界轨道交通行业的新技术新理念。要将博览会打造成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专业会展的新标杆。

何报翔表示,本届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以“智慧交通,联通未来”为主题,共安排了“1+2+4+N”项内容。即一个展览展示、两场主体活动、四场专题活动、N场市场化活动以及多个考察体验活动。目前,世界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前八强中,已有中国中车、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西屋制动等5家企业确定参会参展。德国、法国、美国、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捷克、印尼、老挝、缅甸等近2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商协会组织和企业代表也确认参会参展。

何报翔指出,博览会将紧扣“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努力搭建一个商业对接、行业合作的国际化大平台,努力促进国家(地区)间、企业间互联互通、互促互融、互惠互利,为我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博览会将以轨道交通为纽带,通过“展会+贸易”“展会+人才”“展会+金融”等方式,力促项目孵化、高端人才引进,达到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目的。据介绍,中车、通号、中铁、中铁建等行业巨头将到会采购;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对接会上,组委会邀请了100多家企事业单位、2000名中高级产业人才参加,搭建产业链与人才链互促发展的平台;在轨道交通金融投资合作论坛上,邀请与轨道交通“走出去”密切相关的金融机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行业管理机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等专家学者为银企合作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马丽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