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22 10:33:39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1)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拼版照片:上图为1962年,山西太原林香斋饭店的厨师匡茂彩端出一盘新做的糖醋鱼(新华社记者花皑摄);下图为2019年6月6日,在山西太原林香斋饭店,厨师张澜在给糖醋鱼浇汁(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张澜说,在林香斋饭店,经常听前辈们说起匡茂彩大厨,他在林香斋任职期间做了很多代表菜,香酥鸡、过油肉、糖醋鱼……得到了当时顾客广泛认可,获得了口口相传的好口碑。现在从事烹饪工作,相比以前食材更丰富,厨房设备更先进,食品卫生与安全方面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他希望自己和同事们能在继承传统烹饪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做出与时俱进的菜品,让更多的顾客认可。

70年时光流转,行业在变迁,不变的是中国人在平凡岗位上的不懈奋斗。脚踏实地走向梦想的劳动者,是新中国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每一个中国人,每一点平凡的努力,成就了不平凡的自己,也成就了不平凡的中国。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跨过90万亿元大关。70年来,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新华社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拼版照片:上图为1963年,北京葡萄酒厂的厂长、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在品鉴即将出厂的白葡萄酒(资料照片);下图为2019年6月24日,在位于宁夏银川市的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年轻的酿酒师于千、樊志强、张浩、王转荣(从左至右)在品鉴酒庄生产的几款葡萄酒(新华社记者冯开华摄)。

从技术工人到专业化程度极高的酿酒师,酿酒师的职业变化见证着中国葡萄酒产业的迅速发展。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技术日趋精进,中国的葡萄酒产品屡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奖,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的葡萄酒品牌。葡萄酒产区的酒庄也迎来越来越多的“品酒”体验者和观光客。

新华社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3)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拼版照片:上图为1965年,北京首都汽车公司职工在出租站擦洗汽车(新华社记者郑震孙摄);下图为2019年8月25日,北京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司机穆怀东一边运送乘客,一边通过网约车手机平台接收订单信息(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中国出租车行业发展迅速。从汽车出租不普及的年代到路上招手打车,再到手机软件叫车,快车、专车等各种网约车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新华社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4)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拼版照片:左图为上世纪70年代,江西省南昌市向塘机务段老司机长陈圣伦使用点检锤检查火车头轮对部件(向塘机务段提供);右图为2019年5月31日,在上海动车段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机械师对动车组检测机器人进行作业前预热启动(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这套系统可全自动检测所有型号动车组车底和转向架可视部件,具备数据无线传输以及故障自动判断功能。 蒸汽火车时代,火车检修工人很多工作主要靠人工,凭经验。工作环境脏乱差,每当工作完成后,车检工通常满身油污。如今,列车检修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检修工也由原来单纯使用点检锤锤检,到现在利用科技手段辅助检查,检修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故障发生率大幅下降。

新华社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5)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拼版照片:上图为1963年,浙江杭州云裳丝织厂技术人员在调试更新设备(新华社记者章耕辛摄);下图为2019年6月12日,工人钱琴姝在江苏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进行络丝作业(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使用自制的铁木丝织机,发展到如今使用剑杆织机、喷气喷水织机等设备,技术的改良提升了纺织工人的工作效率。一些纺织企业在智能制造的助力下,实现生产工序的自动化、数字化,降低了纺织工人的劳动强度。

新华社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6)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拼版照片:左图为1963年,新疆吐鲁番群众在整修坎儿井渠道(新华社记者武纯展摄);右图为2019年7月7日,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热斯喀木村,工人操作挖掘机铺设防渗、防蒸发的灌溉管道(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从吐鲁番延续千年的地下灌溉工程坎儿井,到帕米尔高原上防渗、防蒸发的灌溉管道;从主要依靠人工修整,到机械施工……新疆当地百姓取水用水的渠道越来越多样。

新华社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7)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拼版照片:上图为1964年,在河北省坝县(今霸州市)的一所耕读小学,青年教师高香兰在给学生们上语文课(新华社记者梁一丁摄);下图为2019年7月2日,在河北省清河县连庄小学,老师潘海丽用电子黑板为三年级学生上语文课(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乡村小学教学环境和条件较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了明显改善,从自制简单的教具、挂图、小黑板,变成了今天的投影仪、电脑、多媒体设备,上课方式日趋多样化和现代化,为教师的教学减轻了负担,也为学生的学习带来便捷。同时,我国乡村小学教师的学历结构不断优化,社会地位不断提升,乡村教师教学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乡村教育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新华社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8)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拼版照片:左图为1961年,广州市航海俱乐部潜水教练员给潜水员戴上水下定向指南针准备潜水(新华社记者王南摄);右图为2019年6月23日,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分界洲岛旅游区,潜水教练符育铭(左)为即将带游客潜水的潜水长黄基全整理装备(新华社记者杨冠宇摄)。

新中国成立以来,潜水运动在我国逐渐发展起来,参与者越来越多。休闲潜水作为一种充满挑战性和趣味性的休闲方式,正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潜水装备也从最初简单的气瓶、蛙鞋发展到现在的潜水电脑表、智能潜水辅助器等高科技设备,日趋多样先进。

新华社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9)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拼版照片:上图为上世纪60年代,广西北海市珠农在海上进行传统木桩海水珍珠养殖作业(北海南珠宫提供,翻拍照片);下图为2019年6月15日,在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的广西精工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室内海水珍珠工厂护理珠母贝(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广西北海市享有“珠城”美誉,这里盛产有“中国海水珍珠皇后”之称的南珠。现在,南珠养殖由过去在海上进行的传统木桩海水养殖变成了现在的室内工厂一体化养殖,不受风浪、水温的影响,更有利于培育优质珍珠。

新华社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10)70年时光流影 70行见证发展

拼版照片:左图为1969年,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两名水电技术员在检修电路(资料照片);右图为2019年6月24日,在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国网天津检修公司特高压输电运检室无人机巡检班的电力工人司浩宇依照“迎峰度夏特巡”要求,在鲁固、锡泰、廊河三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并行处开展无人机巡检工作,确保输电安全(新华社记者李然摄)。

据国网天津检修公司介绍,通过运用无人机对输电线路进行巡检,省时省力,准确高效,能及时排除电路安全隐患。

新华社发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天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