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民主法制,铿锵前行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湘西州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州委人大工作会议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12 21:47:23

5.marked.jpg

湘西州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州委人大工作会议。

6.marked.jpg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讲话。

7.marked.jpg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讲话。

红网时刻湘西9月12日讯(团结报记者 周楚怡 符晓鸣 摄影 张鹏)9月11日,湘西州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州委人大工作会议。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努力开创全州人大工作新局面。

叶红专指出,40年来,历届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州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和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继续发扬成绩和过来的好作风,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依法履职,献计出力,谱写新时代湘西人大工作新篇章。

叶红专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叶红专强调,要把服务大局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汇聚脱贫改革发展磅礴力量。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把人大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要更好地行使立法权,制定出台一批真管用、有特色的地方性条例法规。要更好地行使建议权,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要任务,提出有见地、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要更好地行使决定权,促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保证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共同意志。要更好地行使监督权,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要更好地行使任免权,实现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

叶红专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要坚持深入基层一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使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更好地反映民意、符合实际、推动发展。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积极为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要落实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加强调查研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三联”、领导干部联县包乡推进脱贫攻坚、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等制度,帮助企业、群众解决难题。要继续深入开展惠民专项活动,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叶红专强调,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工作实效。要积极响应改革、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助推改革,积极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新举措。在决定重大事项上,要建立健全起草前广集民智、讨论中科学求证、实施后督促落实的新机制。在监督工作方面,要建立前期培训辅导机制,确保监督视察过程中问题看得清、原因查的准、建议提得实。在代表工作方面,要积极探索建立专业代表小组,实行代表动态管理,加强履职情况公示,引导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叶红专强调,要把加强自身建设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队伍,努力建设模范机关。要注重提升能力素质,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要以落实议事规则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加强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队伍建设,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要发挥人大优势,积极为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和搞好服务。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各级人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履职担当。

叶红专要求,全州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严格依法办事。要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在会上强调,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契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展现新时代地方人大的新气象、新作为。

州委副书记廖良辉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龚明汉宣读《州委关于全州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人大工作者的通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向恩明,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卫兵,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谈固发言。在家的州级领导,州直相关部门、8县市和湘西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州人大机关全体干部以及受表彰的全州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人大工作者参加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 周楚怡 符晓鸣 张鹏

编辑:李艳华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