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
不靠边不靠海,湖南凭什么?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12 12:13:42

5b8b694b-8ae9-484d-81e9-5875ce443060.jpg

——“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系列评论之七

今天,2019年第4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聚焦湖南,湖南来到了聚光灯下。前几日,还有几件事情接连引爆互联网、朋友圈:全国网友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庆贺生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开幕。地处不靠边不靠海的内陆,湖南凭什么走到舞台的中央?

一是有湖湘文化的基因传承。东有幕连九山脉、罗霄山脉,西有武陵山脉、雪峰山脉,南有南岭山脉,北面则是烟波浩渺的洞庭。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地势,“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貌,造成了湖南春秋闪现、夏冬绵长的气候,更是塑造了湖南人坚毅拼搏的性格。人们常说,世界上最倔强最拼命的三种人是:英国的爱尔兰人、德国的普鲁士人和中国的湖南人!蔡元培在他《论湖南的人才》中也写道:“湖南人性质沉毅,守旧固然守得很凶,趋新也趋得很急。”曾国藩一介书生,屡败屡战,打出来一个“无湘不成军”;左宗棠年近六旬,收复伊犁,成就大业。明知不可为、不必为而偏为之,这是湖湘文化中的一种特质,也成就了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忧患意识和霸蛮的性格。

二是靠湖南人民的勤勉耕作。这种忧患意识和霸蛮性格,使得湖南人一直有一种改造天下的精神。近代以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伟人辈出,改变了中国命运。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这里生产出中国第一台铁路干线电力机车“韶山1号”、第一套船用动力推进设备、第一套地铁车辆电机电器成套设备、第一批航空发动机……这里还生产出了世界最大起重能力的履带起重机、世界首台套特高压发电机变压器、世界最高时速的米轨动车组、六次蝉联国际高性能计算机世界500强榜首的天河二号计算机……湖南人用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韧劲,填补多个国内空白,屡创世界之最!与此同时,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隆平高科等越来越多的湘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踏步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成为全球行业关注的焦点。

三是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毅力。2013年,湖南启动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至去年底已实施两个“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初,“一带一部”作为发展新定位,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2018年,省委省政府吹响“产业项目建设年”号角;2019年,再推“135”工程“升级版”……这些渐次推出的政策,有一个理念贯穿始终,这就是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张蓝图,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三湘七泽,惟楚有材”。聚光灯下的湖南,正以满满的自信,在新时代“中部崛起”、开放发展的大道上昂首阔步。

文/沐阳

来源:红网

作者:沐阳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