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稳就业 湖南在行动
外出与回家都能就业:围绕贫困劳动力转移形成的湘西经验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9 17:58:25

WechatIMG7.jpg

湖南阳光阿娅职业培训学校,育婴员培训班学员正在上课。

WechatIMG6.jpg

位于花垣县石栏镇的湘西七绣坊,绣娘在刺绣。

WechatIMG8.jpg

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周祖辉向记者介绍公司的发展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严远丹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 湘西报道

劳务协作转移一批、创新创业带动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一批、文创产业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这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围绕贫困劳动力转移抓突破,形成的湘西经验,简称“五个一批”。

近日,“稳就业·湖南在行动”媒体采访团来到湘西,走进这里的职业培训学校、扶贫车间、创新创业公司,深入探访具有湘西特色的稳就业经验、故事。

“让妈妈回家”

“我创业起初就是想让妈妈们回家”,在湘西七绣坊苗服饰文化有限责任公司,80后返乡创业者石佳提及自己创业的初衷,这样说道。

她的七绣坊位于花垣县石栏镇。这是武陵山区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小镇,总人口一万九左右,有1200多名留守儿童。随着七绣坊的发展壮大,吸纳就业人数的增多,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数量逐渐减少。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社局局长石龙介绍,近年来,湘西通过发展文创产业,带动一批人就业。整合人社、扶贫、科技、文旅等部门资源,支持惹巴妹、山谷居民、七绣坊等本土优秀文创企业创办“巾帼创业扶贫车间”110个,吸纳就业2万多人,其中妇女1.9万人,建档立卡劳动力1.1万人,探索出了一条湘西妇女居家就业增收的新路子。

今年28岁的龙贵女,就是七绣坊的一名员工。记者走进七绣坊的车间时,她正在绣鹦鹉。她告诉记者,绣娘的工资是按件计酬,她一个月绣得快的话,可以挣三、四千,最多时1个月可以拿到8000多元。此外,她还可以带回家绣,足不出户接订单、挣钱。

当初为了方便这些妈妈们可以更好地照顾家里,石佳把绣厂开在崇山峻岭中离村民最近的地方。这仍然不够,一次偶然的机会,石佳得知绣厂的一位员工每天来上班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便索性把绣厂开到了员工家里——让员工在家里接订单,完成刺绣。“他们需要订单的时候就跟我打个电话,我们就一起给他们把材料送过去,让他们在家里做。做好后,我们再派人去收”。

目前,跟七绣坊签约的已有486个人,其中有1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与石佳一样,凤凰的周祖辉回乡创业也是为了让更多儿童不再留守,让更多老人不再空巢。这些年,依靠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担保、创新创业大赛奖金资助、扶贫车间资助等,周祖辉带领他创办的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挺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近些年我们享受人社部门的各类补贴将近80万元,到2019年年底,可能突破100万。”周祖辉告诉记者。

公司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能力也不断增强。“目前公司有140多个员工,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就业困难人员就有60多人。这些员工中,收入高的有5000多块钱一个月,收入一般的也有2000元以上。”周祖辉说。

“我想走出去看看,挣到更多钱”

石佳和周祖辉的公司是为了让爸爸妈妈们回家就业,而在湖南阳光阿娅职业培训学校,有一批学员,他们为了增长见识,挣到更多钱,选择去外省打工。

十八洞村村民龙初芳就是其中一员。在学校经过半个月的育婴员培训后,她将通过劳务协作,前往济南当月嫂。“我想出去见见世面,同时挣点钱补贴家用。”龙初芳告诉记者,如果去济南,工资收入加上各类政策补贴,每个月能挣到5000多元。

据了解,湖南阳光阿娅职业培训学校成立于今年5月,由山东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吉首市好日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办。这批培训后将去山东济南的12名月嫂,都是十八洞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学校共举办8期育婴员、美容师等培训班,其中334人实现就业,多为贫困户、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彭伟宏介绍,湘西将借鉴这样的劳务协作模式,培训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使其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并带动1万名劳动力从事家庭服务业。

为畅通劳务输出渠道,自治州建立了省外、省内、州内和县内四级沟通协调对接机制,先后组织专门队伍与长株潭、深圳、济南及长三角地区签订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并组织专门队伍与这些地区开展劳务协作活动和专场招聘会。

近年来,湘西不断探索具有湘西特色的稳就业好路子,全州就业大局总体平稳、稳中有进。2018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448人,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3.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6万人;劳务总收入256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收入69亿元,带动6.6万户贫困家庭脱贫。

“外出务工的人有了稳定的收入,回家的劳动力也有活干。”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社局局长石龙说,“自治州将劳务协作和就近就业有机结合,纵深推进就业扶贫,让外出和回家的人都能找到工作。”

政策了解多一点

推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与稳定就业

湖南省实施就业扶贫,坚持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和推动劳务输出并重的总思路。劳务收入成为全省大部分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主要渠道。2017年7月,省人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对接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推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与稳定就业。

建立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依托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现有设施建立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各类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服务。

固定时间开展贫困劳动力现场招聘活动。每周星期五举办“湖南省贫困劳动力招聘”专场活动,各地的贫困劳动力招聘活动可在本地设立的贫困劳动力专门招聘区举行,为贫困劳动力建立稳定求职通道。

深化细化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省政府驻北京、广州等地办事处及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人社部门,主动收集筛选所在地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信息,在每个月底前选送一批信誉较好、待遇合理、社会责任感较强的用人需求单位,提供给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作为招聘日的现场招聘单位。贫困地区人社部门主动定期前往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与招聘单位进行对接。

切实加强贫困劳动力线上匹配跟踪服务。发挥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中“人岗匹配”功能的作用,为贫困劳动力匹配适合岗位,促进转移就业;匹配不成功的,针对贫困劳动力的特点,上门提供职业指导、开展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直到实现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谢忠东 刘玮

编辑:徐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