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何剑辉:哪里有他的身影 哪里就有爱的光明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8 08:57:19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郴州报道

“何伯伯!快进来坐!”开门的是一个眉清目秀,活蹦乱跳的小姑娘。9月3日中午,正在家里写作业的小珍珠,看到何剑辉的到来,亲切地迎了上来。

时年9岁的吴珍珠与何剑辉的缘分,始于四年前的一次生命援助。

2015年,6岁的吴珍珠患了严重的地中海贫血,挽救吴珍珠的生命必须要用其母亲的脐带血配型治疗,家庭负债累累已无力支付高昂的医药费。

何剑辉得知情况后马上向公司内外和社会发起捐赠,很快就为吴珍珠募捐到医疗费20多万元。但这与手术治疗费需交的42万元相差甚远,对于这个贫穷的家庭来说,凑齐手术费简直比登天还难。

在这紧要关头,何剑辉为让其顺利住院,在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主动垫付了20万元,小珍珠才有了救治的机会。

“何大哥就是小孩的再生父母!”小珍珠的母亲动容地说,与其说是小孩子得救了,不如说是拯救了他们一个家庭。

而令何剑辉欣慰的是,小珍珠不仅身体恢复的好,而且品学兼优。“我以后长大了,要做一名医生,像何伯伯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吴珍珠眼里写满了感恩与期待。母亲说,小珍珠的乖巧懂事很大程度是受何剑辉夫妇的影响。

今年43岁的何剑辉出身贫寒。1996年起,何剑辉经过20多年摸爬滚打,从满怀青春梦想的毛头小子,成为敢于创新、追求进步的业界精英,事业一步步走向成功。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自主创业先进个人”,2017年4月被评为“湖南好人。”

创业成功后的何剑辉,不忘回馈社会,哪里有他的身影,哪里就有爱的光明。何剑辉谈及做公益的初心,回忆道,因为贫穷,患病的父亲过早遗憾离世。因为贫穷,成绩优异的他,也只能无奈止学于高中。所以每每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会情不自禁伸出援手,尤其是那些品学兼优,家里却捉衿见肘的学生。

72b7f72704cb96636b4d224b2d5b79d_副本.jpg

何剑辉(中)和其资助的学生。

宜章县长策乡正在读初二的欧阳珍娜便是其中一位。欧阳珍娜父亲残疾,全家生活只靠母亲在外做零工维持。2013年,在宜章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联系下,何剑辉对其进行帮扶,解决其学费、生活困难。何剑辉待她如亲人,珍娜也时常向何剑辉汇报学习成绩和生活状况。截至目前,何剑辉对接帮扶了6位学生,每人每年2000—15000元不等,直至大学毕业。

留守儿童也是何剑辉所牵挂的。每年六一儿童节,梅田镇龙村瑶族学校里的131名留守儿童都会迎来他们最喜爱的何伯伯。六一节前,不论多忙,他都会亲自到服装厂为孩子们定做服装,亲自到书店为孩子们挑选书籍,让员工加班加点制作蛋糕。在节日这天,何剑辉会带着妻子,公司的志愿者员工,县、乡两级好人协会会员一起去学校和孩子们过节,将节日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中,让留守儿童也可以享受到节日的快乐。

f6f3989037a2109c2efaa9b3b9b61b1_副本.jpg

何剑辉看望宜章特殊教育学校学生。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的每一个成员都有一份满满的爱心:每年中秋节他都会带领员工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值勤交警、消防官兵、特岗老师;捐助失学儿童和贫困家庭以及老弱病残,与贫困生帮扶结对子;冬天为全县环卫工人送温暖,免费提供营养早餐;踊跃参加爱心助学捐款;解决贫困户就业;组织公司员工参加爱心送考;带头参与抗灾救灾、慈善募捐、创文明树新风等社会公益活动。

如此频繁的公益,动力来自哪里?何剑辉说,做公益不仅提升公司员工的凝聚力,也使企业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做公益是一种坚持,当你一直坚持下去,你的内心快乐就越多。

ef1f28dd6b1847df11a7ff8da9c708f_副本.jpg

何剑辉看望龙村瑶族村学校留守儿童。

走进何剑辉的办公室,一份蔬菜种植收购协议书整齐摆放在办公桌上,上面落款日期为9月1日。何剑辉笑着说, “这个想法很早就有了,今年才真正落地下来。”多年帮扶的经历让何剑辉认识到,单纯的资金和物质帮扶是短暂的“输血式扶贫”,要让公益良性发展,还得开展“造血式扶贫”,建立持续长效机制,激发自身内生动力。

协议上,清楚地记录了蔬菜种植收购种类、重量和保底收购价格。何剑辉说,只要他们愿意种,不管市场行情如何,都不会低于这个价格收购,这样一亩地,他们就能增收几千元,也实现了稳定脱贫。

签订蔬菜种植收购协议的乙方,正是何剑辉主动向县政府请缨,申请帮扶其中一个贫困村——玉溪镇吴家村。2016年,何剑辉主动加入脱贫攻坚队伍,带领企业团队志愿者扶贫对结宜章县玉溪镇吴家村57户贫困户和杨梅山镇富里坪村24户贫困户。为了帮助他们走出贫困,他带领团队多次上门走访,实行一对一帮扶,开展资金援助、技术支持、解决贫困户就业等多种形式帮扶,目前所有结对贫困户均己高质量脱贫。

何剑辉感言:做公益是一种本能,但前提是要把自己的事业做好。企业做好了,也是在为社会做贡献,这样也才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而事业的稳定发展,很大一部分得益于自己一直坚持做好人,做好事,也一直沿用“好人文化”理念来管理经营企业。未来也会把企业经营得更好,一直坚守下去,用爱点亮希望,让生命更有价值。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龙芳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