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科大:新生开学第一课 先呈拜帖行拜师礼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7 21:42:06

教师01.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现场。拜师仪式环节,新生代表向老师呈递拜师帖,老师为学生佩戴校徽。

教师02.jpg

风格古朴的拜师贴。

学生代表为获得“湖南林业师德模范”的老师颁奖_副本_副本.jpg

学生代表为获得“湖南林业师德模范”的老师颁奖。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邹敏)“谭老师您好,我愿拜您为师,自觉遵循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传承包容、诚朴、坚毅、公允之校风,谨遵老师勤学、明辨、笃实之教诲,刻苦学习,不辱师门,学以致用,为校争光,志存高远,报效祖国。”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新生曾凯捷恭恭敬敬地向林学院教授、中国第一位经济林博士谭晓风鞠躬行礼、呈交拜师贴,谭晓风为他佩戴上校徽,全场师生共同感受了师道尊严的“中南林文化”。

9月7日上午,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现场, 6000余名本科新生与400多位教师代表、300多位新生家长代表,共同见证了一场庄重而别开生面的拜师仪式。这是该校首次将新生开学典礼与教师表彰融为一体。

活动现场对获得2019年“湖南林业师德模范”“教学名师”“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的115名先进个人和20个先进单位予以表彰,还特别安排了学生代表为9位“湖南林业师德模范”颁奖。

来自湖南岳阳的吕佳莉是19位参加拜师礼的新生代表之一。她说:“这种具有仪式感的拜师礼非常庄重,拉近了与老师的距离,也让我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接过学生递上拜师帖,已经从教近40年的谭晓风颇为激动。“这是学校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拜师礼,”他说,这种仪式使老师们直观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进一步意识到自己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增进了师生的凝聚力,也让老师们对科学和教育事业更多了一份敬畏。

谈及举办拜师礼活动的初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表示,大学老师与学生双方都容易产生逃避感、疏离感,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增加师生互动,促进关系更加和谐,建立起师生命运共同体,回归到纯洁亲密的关系。

廖小平还以“构建新时代师生命运共同体”为题,深入剖析了当代师生关系现状,从知识共同体、伦理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师生关系的深刻内涵。“要重构新时代基于新型师生关系之上的命运共同体,通过师生不懈探索知识、追求真理、铸塑文化、创授价值,延绵不绝。”廖小平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邹敏

编辑:陈纲

点击查看全文